黄振中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3 点击数:

一、基本信息

北京开放大学人文与教育学院讲师,研究领域为课程与教学、学习科学和学前教育。主要从事在线教育、学前教师教育、儿童早期发展、教育心理学等方向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二、个人简历

2002—2006北京师范大学本科(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2006—2009清华大学硕士(公共管理专业)

2015—2018清华大学博士(教育学专业)

2018—至今北京开放大学教育学院讲师

三、教学工作

担任北开业务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学前教育综合实践”课程责任教师、国开业务部“教育心理学”“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课程责任教师、北开业务部和国开业务部前教育专业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

承担幼儿园教师非学历培训项目研发工作。

四、科研项目

参与课题

1.《我国儿童早期发展专业化人才认证标准和培训体系研究》,国家卫生与健康委员会委托课题,2018-2019

2.《Motivating and Retaining Online Students》,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国际合作重点课题,2017-2019

3.《我国青少年体质发展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015-2018

4.《我国k-12阶段学生STEM教育现状与问题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2014-2017

五、学术成果

论文

CNKI上收录论文11篇,代表性论文主要有:

1.《基于专业标准的儿童早期发展保教师及其核心知识能力框架研究》,载《教育学报》2019年第6期(CSSCI)

2.《如何理解MOOCs学习完成率——对MOOCs学习者留存问题研究的评析》,载《电化教育研究》2019年第4期(CSSCI)

3.《自主学习能力对在线学习效果的影响机制探究—兼论在线学习交互体验的中介作用》,载《现代教育技术》2018年第3期(CSSCI)

4.《在线学习者“交互学习”体验及其对学习效果影响的实证研究》,载《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7年第2期(CSSCI)

5.《MOOCs平台大数据的教育实证》,载《科学通报》2015年Z1期(核心期刊,EI,CSCD)

6.《“抢跑”真的能赢吗?——小学数学校外辅导对校内教学和数学思维培养的影响》,载《教育发展研究》2014年18期(CSSCI)

六、获奖情况

1.2019年获北京开放大学科研奖励三等奖

2.2019年获北京开放大学“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师德师风主题教育优秀征文二等奖

上一条:李梅

下一条:曹煜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