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放大学是由北京市政府举办的高等学校

 

北京开放大学2017年最新版校园视频宣传片《为梦飞翔》

学校创建于1960年,是全国建立最早的电视大学。

时任北京市副市长、著名历史学家吴晗是学校的首任校长。

2012年,经教育部批复,北京广播电视大学正式更名为北京开放大学。

北京开放大学是由教育部批准成立、北京市政府举办的高等学校,拥有独立的自主办学权和学位授予权。学校坚持“学有所教,有教无类”的办学理念,采用灵活 多样的教学手段,实行宽进严出的学习制度,通过教育与技术的深度融合,提供高质量的教育服务,满足首都社会成员多样化、个性化的继续教育和终身学习需求, 促进首都学习型城市建设。

北京广播电视大学创建于1960年,是全国建立最早的电视大学。时任北京市副市长、著名历史学家吴晗是学校的首任校长。时任北京市政协副主席 关世雄,时任北京市副市长胡昭广,现任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林文漪都曾先后兼任北京电大校长。2012年7月31日,经教育部批准,北京广播电视大学更名 为北京开放大学,学校现任党委书记杨公鼎、校长褚宏启。

北京开放大学主要承担着远程开放教育和服务首都市民终身学习的重要任务;承担着北京市民终身学习远程服务中心和北京学习型城市网站的建设任 务;承担着建设“学分银行”和搭建终身学习“立交桥”的历史使命。北京开放大学坚持面向行业和企业、面向农村和社区,采用灵活多样的办学方式,初步形成了本科、大专、中专等多层次学历教育办学格局。

学校以网络建设为基础,大力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建立了覆盖全市的万兆宽带城域校园网,建成了基于网络的远程多媒体教学系统,完善了多点双向 视频系统,形成了基于卫星电视网络、计算机网络和教学与管理网络的“天、地、人”三网结合的数字化校园教学系统。学校现有三个校区,形成了统筹规划、分级 办学、分级管理、分工协作的远程开放教育系统。在全市16个区县和燕山地区、部分行业系统及中央在京单位设有50余个基层教学单位,构成了覆盖全市、布局 合理的远程开放教育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