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邮件系统 师生登录 学习平台 数字图书馆 评估专栏
学校
概况

School profile

北京开放大学是北京市人民政府举办,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服务市民终身学习和首都学习型城市建设的新型高等学校。

学校前身为北京电视大学,创建于1960年,是全国建立最早的电视大学。时任北京市副市长、著名历史学家吴晗是学校的首任校长。1979年更名为北京广播电视大学,2012年,经教育部批准,学校更名为北京开放大学,获得专业设置和学位授予权。学校履行北京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北京老年开放大学、北京市学分银行管理中心和北京市1+X证书制度试点协调推进办公室等多项职能。同时,作为国家开放大学北京分部,承担国家开放大学办学任务。

学校以终身教育思想为引领,坚持“学有所教,有教无类”办学理念,秉承“好学力行、弘毅致远”的校训,坚持“成人学习之美,助力职业发展,服务终身学习,引领开放教育”的办学使命,弘扬“对党忠诚、服务人民、艰苦奋斗、改革创新、开放共赢、自强不息”的北开文化,立足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大力推进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并举融通,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和职业培训协调发展,努力为广大市民提供“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终身学习服务。

学校现有皂君庙、白塔庵、西直门三个校区,总占地面积39.2亩。目前,在职教职工规模319人,其中在编在岗教师132人,高级职称60人。北京学者1人,长城学者1人,北京市教学名师6人,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5人,北京市高水平创新团队1个,北京高校继续教育高水平教学团队1个。学校在全市16个区和燕山地区,以及部分行业系统设有50余个基层教学单位;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在全市设立分中心17个,社区学习服务联盟单位67家;北京老年开放大学设立区级老年开放大学17家,构成了覆盖全市、布局合理的远程开放教育系统和市民终身学习服务体系。

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网络平台功能,利用数字化教学资源,满足学习者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积极探索构建开放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学校现开设专业59个,自办专业25个,覆盖9个大类、6个学科,开办国家开放大学专业34个,覆盖14个大类,20个学科。学校现有学历教育在籍学生8.8万余人。开展非学历培训522.5万人次,获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首都终身教育研究基地”,“北京市人口老龄化国情市情教育基地”。建成北京市学分银行网站,积极开展学习成果转化和认定工作试点,打造终身学习“立交桥”;北京老年开放大学已建成5000多集优质课程汇聚云端,供老年人开放学习,“百千万智慧助老”公益行动被列为2022年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职业培训“强师工程”被评为国家终身教育品牌项目。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新时代首都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办学质量,扎实推进“特色鲜明、国内一流,首都人民满意的新型大学”建设,努力为新时代首都发展、率先实现开放教育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点击观看学校宣传片)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82192016传真:010-82192114校长信箱:dzb@bjou.edu.cn
京ICP备14061118号-2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446号版权所有:北京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