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邮件系统 师生登录 学习平台 数字图书馆 评估专栏
新闻
资讯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期刊选题与论文写作”专题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20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的科研能力,增强研究选题的针对性和精准性,提高学术素养和学术论文写作的专业性,11月17日下午,我校科研外事处邀请国家开放大学《中国远程教育》副主编郝丹编审,为我校教师做了题为“远离学术写作中的美学贪婪”的专题讲座。讲座采用线下培训+线上会议直播的方式进行,来自本校和系统分校的50余位教师参加了活动。

郝丹编审从事学术期刊工作18年,专注远程教育、知识生产、学术传播相关问题的学术研究。她首先介绍了《中国远程教育》的办刊历史、栏目、稿件录用标准、审稿流程和投稿平台,然后结合案例详细分析了什么是好的学术写作、什么样的选题最有价值、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投稿期刊等,从一篇学术论文的基本结构和组成要素出发,详细阐述了文章标题、研究选题、研究综述、研究设计、研究发现、研究结论、研究建议和反思,以及参考文献等每部分在写作上应注意的要点和应避免的问题,尤其强调关注文章的知识贡献和实践价值,避免写作表达上的“美学贪婪”。之后,郝丹就具体论文的选题、写作框架、研究方法、研究工具和内容要点等维度点评了我校几位教师的论文,并与相关教师进行了深度互动交流。

此次培训承续我校高水平科研成果培育系列活动,在对教师论文写作进行集中辅导基础上,结合《中国远程教育》期刊投稿、选用标准、论文提升路径等内容,为我校教师了解远程教育领域CSSCI期刊的发展趋势、选题方向、录用标准和投稿要求等提供了可操作性的实践指导。

后续,科研外事处将紧扣学校“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主题,为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培育提供脚手架,为教师开展科学研究持续提供切实的支持和服务。

供稿:张春华

审核:谭 璐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82192016传真:010-82192114校长信箱:dzb@bjou.edu.cn
京ICP备14061118号-2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446号版权所有:北京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