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邮件系统 师生登录 学习平台 数字图书馆 评估专栏
新闻
资讯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组织“研究选题与设计”专题讲座暨高水平成果培育工作坊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4 点击数:

5月22日上午,我校科研外事处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系统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第三期学术活动。北京师范大学张婧婧教授为我校教师做了“研究选题与设计”专题讲座暨高水平成果培育工作坊,采用“腾讯会议直播+线下工作坊”的方式进行,来自本校和分校的100余位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张婧婧是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分会副理事长,研究聚焦在线教育中的学习交互新规律。此次活动既是一次专题培训讲座,也是一次对我校教师学术论文写作的定向指导。

在《研究选题与设计》讲座中,张婧婧开宗明义:“作为教育研究者,我们应该心系教育。教育研究最终还是要服务于教育实践。”所以,做研究首要的是明确研究选题和问题。接着她基于论文写作和研究方法授课经验,从理论出发,结合具体生动的例子,重点介绍了研究选题的定义、来源、类型、原则、评判标准及文献综述的方法和要求,然后分析了研究设计中质性研究和量化研究的区别,从本体论、认识论、方法论三个方面详细阐述和区分了实证主义、建构主义及批判理论三种主流研究范式。讲座之后,张婧婧对我校教师提交的写作文稿进行了细致点评,提出了论文撰写的具体改进建议,通过深入互动的分享和交流,教师们表示收获很多,对后续开展研究和从事论文写作提供了明确的方向。

下一步,科研外事处将继续从搭建平台、构建团队、整合资源的角度,为学校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和高水平成果的培育创造良好氛围和条件,为教师开展科学研究提供切实的支持和服务。

撰稿 张春华

部门审核 谭璐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82192016传真:010-82192114校长信箱:dzb@bjou.edu.cn
京ICP备14061118号-2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446号版权所有:北京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