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邮件系统 师生登录 学习平台 数字图书馆 评估专栏
新闻
资讯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北京开放大学学术委员会2022年度第三次全体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29 点击数:

2022年12月29日,北京开放大学学术委员会2022年度第三次全体会议线上召开。校党委书记杨公鼎,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主任委员褚宏启,副校长、副主任委员李继延及其他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副主任委员蔡大鹏主持。

会议审议通过了2022年度学术著作出版资助事宜。在听取科研外事处关于2022年度学术著作出版资助申报及专家评审情况的汇报后,与会委员讨论并表决通过了2022年度学术著作出版资助的决议,并对今后学术著作资助的范围、额度、写作培训及教材资助等工作提出了建议。

会议通报了《北京开放大学高水平科研成果培育计划及方案》。该计划及方案围绕学校“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和“质量提升年”科研工作要求,依托校内外学术资源与团队力量,通过有针对性地部署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致力于打造协作、交流、互动的研究平台,培育产出高水平项目、高水平论文和高水平资政报告,不断提升学校的学术、政策和实践影响力。与会委员一致肯定了该方案对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意义和价值,并提出了实施及改进建议。

李继延指出,科研工作要进一步夯实基础,循序渐进,在量的基础上寻求质的提升。下一步,应围绕教材建设等重点工作,增进学校在人才发展、科研培育与教材出版规划等方面的相互配合。

褚宏启指出,该计划及方案旨在鼓励开展高水平科研,产出高水平成果,相关工作要与人才发展和团队建设密切结合,一方面突出开放性和灵活性,鼓励更多老师参与;一方面,要根据研究的热点、重点、难点、盲点,“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与学院工作密切结合,围绕一流专业、精品课程的建设加强选题指导,为教学实践奠定研究基础,为人才发展搭建脚手架。

杨公鼎指出,科研部门要加强对该计划及方案的宣传,同时二级学院和学术委员们要充分发挥作用,加强鼓励引导,动员教师积极参与。他对学校工作提出几点要求:第一,建设一流开放大学是学校的发展目标,需要一流的人才、一流的成果作为支撑,“无科研不大学”,在国家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一体推进的战略框架下,学校要充分发挥科研在人才发展和成果产出中的重要驱动与支撑作用。第二,要加大对教师的支持和培育力度。首先要围绕学校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在研究选题和方向上加强统筹指导;其次,要搭建平台,建设团队,充分发挥高水平人才的引领示范作用;再次,要加强培养,提供帮助,学校目前学术发展基础较为薄弱,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教师的培养培训,为其提供访学、参加学术活动和学术会议的多方面支持,为其成果产出提供相关资助和奖励;此外,要对思政课建设、思政教师的发展给予重点关注和支持。第三,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步入抗疫新阶段,要准确把握当前政策要求和外部形势,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统筹落实防控措施和年末各项工作,通过线上抓、抓线上,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平稳有序推进。

(科研外事处供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82192016传真:010-82192114校长信箱:dzb@bjou.edu.cn
京ICP备14061118号-2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446号版权所有:北京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