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邮件系统 师生登录 学习平台 数字图书馆 评估专栏
新闻
资讯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动态 » 正文
推动人才队伍建设,促进教师专业水平——学校举办第26期北开大讲堂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3 点击数:

为推动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帮助教师立足自身教学岗位提升教研水平,进一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10月28日上午,学校举办北开大讲堂第26讲,副校长李继延、副校长王想年,及各学院全体教师、国开业务部、科研外事处等部门教职工参加了本次大讲堂。此次大讲堂由商学院书记任文召主持。

首先进行了国家开放大学教育类专业课程思政优秀教学设计方案获奖表彰,副校长李继延为获奖教师代表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来自学校各学院的4位老师围绕“主讲教师如何讲好一门课”进行分享。人文与教育学院教师贾红霞做了题为“珍存诗心匠心,琢炼课堂之美”的专题发言,她以《幼儿语言教育》课程为例,从“以科学诗心琢炼教学内容”、“以天成匠心琢炼教学表现”和“以教育诗心琢炼师生互动”三个视角,分享了在直播教学过程中的课程设计经验与思考。商学院教师段娟做了题为“如何讲好一门课”的专题发言,她基于对直播课新挑战、新要求的思考,围绕“情境+案例式教学法,攻破重难点”、“持续互动+反馈引导,提升活跃度”和“有节奏+高效率输出,增加干货率”三个方面,讲述了自己对于讲好一门课程的体会和理解。城市管理学院教师陈炜做了题为“青年教师课程思政实践经验分享——以主讲《公共政策概论》课程为例”的专题发言,陈老师基于自己在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教学探索的多年实践,介绍了课程教学层面如何做好课程思政与课程专业结合,强调课程思政“如盐入味”,要将专业知识作为课程教学的明线,思政元素作为课程暗线融于无形。科学技术学院教师马琳做了题为“讲好一门计算机专业课——从理论到实践、从教室到机房,从校园到职场”的专题发言,他通过立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建设的工作全景,结合自身对《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改革的思考,分享了自己对于课程建设路线的思考探索与工作设想。

北开大讲堂将聚焦教师发展的迫切需要,以高质量专业化师资队伍建设要求为主线,持续邀请扎根开放教育一线的优秀教师开展讲授分享,为教师职业发展赋能的同时,为学校培育一支高质量专业化师资队伍助力。

供稿 赵洋

部门审核 宋平平

责任编辑 李剑虹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82192016传真:010-82192114校长信箱:dzb@bjou.edu.cn
京ICP备14061118号-2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446号版权所有:北京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