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邮件系统 师生登录 学习平台 数字图书馆 评估专栏
党建
专题

project

首页 » 党建专题 » 基层风采 » 正文
感受乡村振兴 送课服务银龄——北京开放大学党员和教师走进怀柔区崎峰茶村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09 点击数:

9月8日,学校城市管理学院直属党支部20位党员和教师走进怀柔区琉璃庙镇崎峰茶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感受乡村振兴的同时,为那里的中老年村民送去健康养生知识。

微信图片_20220909132140

为更好地进行此次送课服务,城市管理学院直属党支部在今年6月面向400余位村民发放了学习需求问卷,课程内容涉及法律知识、安全知识、健康知识等,综合问卷结果,最终聚焦常见老年病知识,快速整合学院内优秀师资,并结合村民生活特点量身定制了面授课内容。

在授课现场,琉璃庙镇组织部长彭兴华对学校教师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感谢北京开放大学为崎峰茶村送来宝贵的教育资源,并期待疫情过后加强深度合作。城市管理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国兆亮向与会村民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功能和办学定位,他表示,学院将结合村民所需,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随后,李琨老师以“走近中老年的贴身病——从骨质疏松说起”为题,向村民们详细讲解了骨质疏松常见发病人群,症状和预防等知识。讲授中,李琨老师深入浅出,与村民们亲切互动,村民们听得意犹未尽。随后,结合村民们咨询的一些个人健康问题,李琨和张毅两位老师逐一进行了耐心解答。

微信图片_20220909131145

IMG_2073

IMG_2151

IMG_2057

活动中,为增强村民的科学防控疫情意识,提升其有效防控疫情能力,学院教师杨茜与村民们进行了常见防疫知识问答。

IMG_2171

IMG_2201

由我校选派的第一驻村书记张冲和村支部书记常文生带领老师们参观了村容村貌,并细致讲解了乡村振兴战略为崎峰茶村带来的巨大变化。崎峰茶村位于北京怀柔区琉璃庙镇西部,现有农户数208户,农业户籍人口421人。村域面积16100亩,主要收入来源为农林业、第三产业收入,由于地处深山区,曾被确定为经济薄弱村。乡村振兴政策实施以来,通过统一翻盖民房规划街道,村民居住条件逐步改善,经济收入稳步提升,村容村貌得到了显著改变,目前已被列为镇级“美丽乡村”。

微信图片_20220909133930

微信图片_20220909133621

短暂行程后,党员和教师们真切地看到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所发挥的引领作用,也在近距离观察中感受到教育对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教育是乡村的重要支柱,乡村发展需要教育精准助力。他们纷纷表示,立足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学院专业建设,将进一步思考如何在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提供高质量的教育服务,满足首都社会成员多样化、个性化的继续教育和终身学习需求,促进首都学习型城市建设中更好地履行教师的职责与使命。大家将通过内容丰富、形式灵活的培训课程更好地服务于三农建设。

撰稿:宗海静

审核:陈岩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82192016传真:010-82192114校长信箱:dzb@bjou.edu.cn
京ICP备14061118号-2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446号版权所有:北京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