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邮件系统 师生登录 学习平台 数字图书馆 评估专栏
党建
专题

project

首页 » 党建专题 » 基层风采 » 正文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深化立德树人使命——城市管理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03 点击数:

2021年12月31日,城市管理学院直属党支部在2号楼208会议室开展12月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及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国兆亮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城市管理学院前期通过邀请专家开设讲座、开展教案设计比赛等活动,着力提升教师的课程思政能力。本次活动由国家开放大学课程思政说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陈岩、陈炜两位老师进行经验分享。

陈炜老师以《公共政策概论》课程为例,介绍了课程思政说课的整体设计,从说学情、说内容、说教法、说过程、教师素养五个方面逐一详细介绍,并举例展示。陈炜老师认为,做好课程思政,要熟悉掌握课程内容,提升教师自身的政治素养,做到“如盐入水,有味无痕”。

陈岩院长以“从一堂课到一门课——基于课程思政说课大赛的参赛反思”为题,介绍了如何研究学生、设计结构和选择方法。选题时应从社会热点、学科前沿、最新科研成果多个维度考量,设计时一条价值主线贯穿到底,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陈岩院长指出,讲好一门课除了知识和技术,还要有热情。教师与课程相互促进,相互成就。科研是课程做精做实的有力支撑。

最后,国兆亮强调,教师党员是课程思政的先锋队,应当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理解并践行课程思政,进而带动全体教师做到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未来,学院将以课程团队的形式深入研究、集体打磨,努力提升课程思政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更好地发挥实践育人的重要作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82192016传真:010-82192114校长信箱:dzb@bjou.edu.cn
京ICP备14061118号-2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446号版权所有:北京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