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邮件系统 师生登录 学习平台 数字图书馆 评估专栏
党建
专题

project

首页 » 党建专题 » 基层风采 » 正文
党委副书记邵长生围绕“如何做到党建与业务一张皮”为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
来源: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7-03 点击数:


按照学校党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有关工作的通知》安排,为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服务引领作用,强化和提高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责任意识、能力水平,7月3日上午,党委副书记邵长生通过在线会议方式,为学校全体基层党组织书记授课辅导。



邵长生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在前期充分深入基层调研的基础上,从当前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的具体问题切入,面对面廓清思想疑惑,手把手传授工作方法,既是一次生动的党课,也是一次务实的党建业务培训。

邵长生指出,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张皮”的实质就是做好“结合”文章,强调围绕中心抓党建,着力点是以党建引发展(发挥政治功能)、以党建促业务(发挥先锋作用)、以党建惠民生(发挥凝聚力量),落脚点是如何确保部门业务工作的完成,如何发挥党组织在推进各项业务工作落实中的方向引领作用和党员职工的先锋模范作用,如何体现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向发力。党建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计划任务内容不同,要求举措不同,既不能虚喊口号,也不能简单将业务工作内容直接拿来代替为党建工作内容,否则,就会出现党政不分、以党代政。党建工作一定要结合业务工作来做,要在业务工作中看到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和促进效果。

随后,邵长生对“向前一步,转型有我”党建主题实践活动中,各级党组织制定的党建工作计划、攻坚任务清单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讲评,点出了存在问题,并指导提出了整改办法和具体要求。

围绕“基层党建抓什么”“如何做到党建业务一张皮”等大家最关注的问题,邵长生指出,基层党建从根本上讲就是从职责出发,围绕职责做好相关工作;从理论高度讲就是抓政治引领、抓思想建设、抓队伍提升、抓阵地巩固,抓业务工作的提质增效、抓全面工作的强基进位,而不是抓具体的业务工作;从工作实际讲就是发挥好“两个作用”,一个是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学校决策部署,把党员群众的思想统一起来,把智慧挖掘出来,把力量凝聚起来,同心协力,带领部门职工,知难而进,再一个是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具体体现在岗位上,落实在工作中,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立足岗位,向前一步带头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党建工作如何促进业务工作,总结起来就是“搭骨架,填血肉,通血脉”。“搭骨架”,即建立健全促进业务工作落实落地的各项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填血肉”,即开展内容丰富、常态化、制度化的党建活动,着力解决“三会一课”不够规范问题。“通血脉”,即结合部门实际,找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活动方式,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会贯通。

邵长生强调,当前在攻坚克难促转型发展的实际工作中,要重点强化作风建设和组织建设,发挥党建工作对业务工作的促进作用,不断提升组织力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工作要做到求真务实,服务创新,防止和克服“两张皮”的现象,就必须做好三个方面。一是明确指导思想,学校基层党建要紧紧围绕教育教学中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促进、两提高,要紧紧抓住思想政治工作这一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努力构建贯穿专业体系、教学体系、课程体系、管理体系的有效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动网络思政课改革创新,让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巩固,为开放教育又好又快发展、做好“两个服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二是要务实工作内容。党建工作内容很多,这需要我们结合网络教育的特点,使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的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如在围绕转型推进教学改革、攻坚克难、巡视整改各项任务中,要突出强调党员教师“向前一步”,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要细化工作方法。首先从自我做起,对照党章,检视自己,在落实每一件具体工作任务中,能否做到认真思考、不敷衍糊弄,深入调研、对症下药,尽心尽力、解决问题,这是对每名党员党性的检验。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82192016传真:010-82192114校长信箱:dzb@bjou.edu.cn
京ICP备14061118号-2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446号版权所有:北京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