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邮件系统 师生登录 学习平台 数字图书馆 评估专栏
党建
专题

project

首页 » 党建专题 » 专家观点 » 正文
“动态清零”是我国当前抗击疫情的最佳选择
来源:人民论坛网 发布时间:2022-04-15 点击数:

  4月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疫情仍在高位运行,波及范围进一步扩大,防控正处于关键紧要时期。要继续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坚定信心,更加坚决果断,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为何要坚持“动态清零”?为什么说“动态清零”是现阶段基于我国当前疫情形势的最佳选择?能否正确认识这些问题,关系战疫力量的凝聚,关系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应该看到,对凶猛疫情采取严格防控措施,难免会对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产生活造成一定的暂时影响。确定抗击疫情最佳方案,关键在于如何用更小成本在更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减少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以良好的防控成效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我国坚持“动态清零”,是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基本要求。从病毒特点来看,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播速度快、隐性感染和轻症病例比例高等特点,更容易造成大范围的传播。如不及时从严防控,势必令易感人群感染风险加大,最终将形成规模性反弹,进而引发群众恐慌,造成医疗资源挤兑,让正常的就医需求无法得到保证。从我国国情来看,60岁及以上人口达2.67亿。数据显示,还有超5000万老人未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奥密克戎变异株本身的致病性虽然不及其他毒株强,但绝不是“大号流感”,对高龄患者、合并严重基础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具有潜在严重威胁。可以说,“动态清零”是由我国基本国情决定的,是由我国始终坚持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决定的。

  推进疫情防控,要算眼前账,更要算长远账。短期来看,因为疫情防控,一个地方经济社会、群众生活确实会受到影响,但从一个国家、一个整体来看,防止疫情扩散,换来的是更大范围、更广泛的百姓正常生产生活,是更加宽松、稳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经济社会正常动态循环的恢复以疫情的有效防控为前提,疫情越早得到控制,经济社会发展受到的影响就越小。相反,如果错失抗疫的最佳时机,导致疫情传播面扩大,付出的代价会更高,对经济社会和人民健康造成的损失会更大。“动态清零”较好地平衡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能够让我们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也正因此,我们必须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从严从实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

  实践是最有力的说服。2021年,德尔塔变异株带来的疫情一度波及20余个省份,我国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迅速采取防控措施,迎战德尔塔变异株,有效处置30余起聚集性疫情,基本用一个潜伏期(14天)就控制住疫情。这也充分说明,“动态清零”是符合我国国情、符合科学的,是我国当前抗击疫情的最佳选择,力争在短时间内做到“动态清零”是最经济、最有效的疫情防控策略。

  当前,上海市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正在发挥作用,上海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动态清零”。虽然上海市报告的感染者数量处于高位,但按照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的指数型增长的参数来看,没有出现指数型上升态势,表明采取的防控措施遏制住了指数型上升的势头。处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和胶着状态,必须牢牢抓住这个时间窗口,以快制快,尽快阻断社会面传播,共同战胜疫情。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不松劲,坚定信心、连续奋战,我们相信,上海一定能战胜眼前的困难,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82192016传真:010-82192114校长信箱:dzb@bjou.edu.cn
京ICP备14061118号-2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446号版权所有:北京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