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邮件系统 师生登录 学习平台 数字图书馆 评估专栏
新闻
资讯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新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北京开放大学党员大会胜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29 点击数:

12月2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北京开放大学党员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大会开幕式由褚宏启同志主持。

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决胜战略转型,服务学习型城市建设,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首都人民满意的新型大学”不懈奋斗。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员陈江华,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副处长王小垂同志出席大会。

陈江华同志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充分肯定了学校党委取得的成绩。近年来,北京开放大学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主动适应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紧紧抓住国家试点教育综合改革带来的发展机遇,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的融合,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他指出,本次党员大会是在全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时期,在学校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鲜明、首都人民满意的新型大学”的重要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希望各位党员认真履行神圣职责,把这次大会开成解放思想、凝心聚力的大会,发扬民主、求真务实的大会,继往开来、奋发进取的大会。

陈江华同志对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党委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准确把握十九大对高等教育、网络教育、继续教育发展的新要求,扎实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学校形成生动实践。要坚持内涵发展,系统推进人才培养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深入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开放兴校发展战略,不断激发学校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加快推进国内一流新型大学建设。二是坚持首善标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落实学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坚持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遵循成人高校的教育规律和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时效性。三是坚持服务大局,提升学校精准服务首都建设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始终坚持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同向同行,坚持立足北京、融入北京、建设北京、服务北京,将自身发展定位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密结合,努力为首都市民提供个性化、多层次、高质量的终身学习服务,为首都建设先进的学习型城市提供重要支撑,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褚宏启指出,陈江华委员的讲话体现了市委教育工委对学校的关心与厚爱,对开好本次党员大会和做好未来五年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领会讲话精神,把市委教育工委的要求落实到今后的工作中,为北京开放大学转型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黄先开代表本届学校党委向大会做了题为《决胜战略转型服务学习型城市建设开启建设一流新型大学新征程》的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05年党员大会以来的12年。在市委市政府、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学校党委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紧紧依靠并带领广大教职工,继往开来,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办学思路更加清晰科学,办学能力与学术影响持续提升,创新探索取得实质进展,协同联动推进优质资源整合,人才队伍建设取得较大进步,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和谐环境得到有效维护,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阶段成效。

报告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办好“网络教育”、“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等要求,紧密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城市功能定位,贴近百姓终身学习需求,提出“两步走”的战略构想。第一步,从现在到2020年,全面完成战略转型,使学校成为服务学习型城市建设的新型大学。第二步,全面开启建设一流新型大学的新征程。从2020年起,再经过十五年左右的建设发展,学校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初步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新型大学。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学校实现战略转型和开启建设一流新型大学的交汇期,要坚持国开业务稳步发展、自主业务特色发展、非学历教育创品牌、社会教育树影响的总基调,坚持实施“十三五”规划提出的“质量立校、人才强校、开放兴校”三大发展战略,扎实推进智慧校园、和谐校园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新型大学长效治理体系;加强系统建设,完善市民终身学习服务体系;坚持质量立校,不断提升教育教学品质;服务学习型城市建设,培育终身教育特色品牌;抓好资源和平台建设,打造开放教育核心竞争力;推进人才强校,建设德才兼备专业人才队伍;坚持开放兴校,构建合作共建共享新模式;开展特色科研,打造学术研究高地;建设智慧校园,推进教育与技术的深度融合;建设和谐校园,提升师生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报告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不断增强党的领导力和号召力,全面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在新征程上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办学治校实践,将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全过程。要突出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以思想上的新境界引领事业发展的新实践。要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形成“头雁效应”,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表率作用。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党支部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改进工作作风。

报告号召,广大教职工要继续发扬不怕困难、敢于拼搏的创业精神,锐意进取、求真务实,主动作为,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人才培养使命,齐心协力谋发展,众志成城创一流,紧紧围绕北京城市功能定位和《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要求,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深入推进各领域综合改革,确保学校发展与北京发展同向同行,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服务首都学习型城市建设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

学校党外中层以上干部、民主党派成员代表和党外教师代表等列席开幕式。

大会得到同行院校的高度关注。国家开放大学、上海开放大学、江苏开放大学、广东开放大学、云南开放大学等兄弟学校党委专门发来贺信。

按照大会议程,开幕式后与会党员认真审议了党委、纪委工作报告。

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开放大学党员大会关于党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和《中国共产党北京开放大学党员大会关于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和中共北京开放大学委员会委员、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以及监票人、总监票人、计票人和总计票人名单。在总监票人主持下,以差额选举的方式,选举产生了中共北京北京开放大学委员会、中共北京开放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黄先开等9人当选新一届党委委员,郑瑞君等5人当选新一届纪委委员。

黄先开同志致大会闭幕辞。他指出,这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大会,也是一次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大会,也是一次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大会。会议听取和审议通过了“两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校党委和纪委班子,共同绘就了学校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学校的发展蓝图。要把蓝图变成现实,部署变成行动,关键在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全校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真正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市政府要求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广大党员同志们一定要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自觉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改造和提高自己,积极投身新时代开放大学建设,共同书写北京开放大学更加辉煌的崭新篇章!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

(组织宣传部 供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82192016传真:010-82192114校长信箱:dzb@bjou.edu.cn
京ICP备14061118号-2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446号版权所有:北京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