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邮件系统 师生登录 学习平台 数字图书馆 评估专栏
新闻
资讯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新闻 » 正文
我校接受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入校检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9 点击数:

11月28日,《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组一行来到我校,通过听取学校党委汇报、审阅党建材料、分组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考察等多种形式,对我校五年来贯彻落实《基本标准》,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检查。

检查组组长,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黄侃主持召开检查汇报会。校党委书记沈玉宝以《坚持党建引领,推进转型发展》为题,向检查组作了汇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黄先开做了补充汇报。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学院)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及教授代表参加了汇报会。

沈玉宝全面汇报了学校五年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情况、工作特色和取得的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校党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准确把握中央、市委精神实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教育工作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坚持立德树人,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抓住用好新型大学成立、编制“十三五”规划、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有利契机,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努力探索具有远程开放教育特色的网络教育办学之路,积极参与政府主导的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建设,学校改革和事业发展取得阶段成效。在肯定成绩和总结经验的同时,沈玉宝也指出了当前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的努力方向。沈玉宝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突出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立足北京城市功能定位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部署,大胆创新,主动作为,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服务首都学习型城市建设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

黄先开补充汇报了我校坚决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探索新型大学办学模式等情况。近几年来,学校党委很好地处理了党委领导和校长负责的关系,党委的集体领导得到加强,行政的意见受到尊重,充分发挥了党委领导的核心作用。学校党委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探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开放大学事业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得到广大党员群众的认可。黄先开指出,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办好网络教育和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等决策部署,立足北京“四个中心”的功能定位,推进最新网络科技创新成果与优质教育资源的有效整合,更好地服务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中心”建设,更好地传承和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力争创新和引领全国网络教育的发展。

汇报会后,检查组分组对学校支撑材料进行了集中审阅,并分别与学校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教授代表、院(系)党政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宣传思想工作及群团工作负责人、青年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

检查组还对我校开放教育创新中心、课程中心、网络信息中心、教工之家、技防中控室、试卷保密室等场所进行了实地考察。

最后,检查组组长、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黄侃主持召开入校检查反馈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政办公室、组织宣传部、纪委办公室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北京林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方国良,北京工商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华北电力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金辉分别代表整体组、党建组、宣教组反馈检查情况。

黄侃代表检查组就整体检查情况进行口头反馈。

检查组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成绩。检查组认为,学校党委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十九大精神,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学校党委认真落实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和市政府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党政共同引领和推动新型大学建设,坚持“错位发展”、“特色发展”,积极探索新型大学建设新的模式,学校的综合办学实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学校党委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制度比较健全,工作比较规范,领导班子建设和选人用人的公信力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形成了和谐稳定的校园气氛。检查组还对学校进一步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学校紧紧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和新时代网络教育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研究,积极探索与新型大学相适应的党建工作新思路新途径,进一步提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结合学校办学特色推进文化建设,更好地在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中发挥积极作用。

沈玉宝代表学校党委和全体教职工对检查组领导和专家的辛勤工作和对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学校党委将以检查组反馈意见为指导,以问题为导向,认真进行梳理,逐条进行落实,切实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此次入校检查为重要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更好地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努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组织宣传部 供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82192016传真:010-82192114校长信箱:dzb@bjou.edu.cn
京ICP备14061118号-2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446号版权所有:北京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