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邮件系统 师生登录 学习平台 数字图书馆 评估专栏
党建
专题

project

首页 » 党建专题 » 上级精神 » 正文
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 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20-05-09 点击数:

       做好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建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聚焦重点任务和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细化措施、狠抓落实,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认真落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要求,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是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基层党组织的一项基本职责。要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着力解决学习不自觉、不系统、不深入和落实不到底、行动跟不上的问题。

  抓实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层次抓好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确保每人每年至少参加1次培训。总结运用疫情防控经验,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培训。把近两年出台的党支部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农村国有企业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等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辅导解读、政策答疑。

  切实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分年度作出安排,分期分批组织实施。加大师资、教材、阵地建设和经费保障力度,推动教育培训向重点难点群体覆盖、向基层一线倾斜。把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作为教育培训的“活教材”,深入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推进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一体化建设,打造“智慧教育”新模式,实现规划“一张图”、信息“一张网”。

  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的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基层党委负起具体指导和严格把关责任,着力解决党支部年度组织生活计划不切实际、上下一般粗等问题。督促领导干部在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中发挥表率作用,提高组织生活严肃性实效性。结合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把落实组织生活基本制度情况作为市、县巡察的重点,解决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认真等问题。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员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等积极参与“党课开讲啦”活动,增强党课吸引力和感染力。

  认真落实“推动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常态化、长效化”的要求,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动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常态化、长效化”。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就“强化组织保障,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作出安排部署。要全面贯彻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推动整乡推进、整县提升。

  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对去年集中整顿情况开展一次“回头看”,重点看限期整改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对需要持续深入解决问题的要纳入今年整顿范围,滚动整顿、查缺补漏、巩固提高。充分运用集中整顿的成功经验,推进整顿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坚持县级领导干部“村村到”,定期抓好拉网式排查,及时发现问题,确保应纳尽纳、应整尽整;认真落实“四个一”整顿措施,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村“两委”换届前整顿到位,特别是对未出列贫困村,“一村一策”落实整顿措施。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落实村“两委”成员县级联审机制,及时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干部。

  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特别是挂牌督战的县,对村党组织书记不胜任不尽职的尽快坚决调整,本村没有合适人选的抓紧从县乡机关选派。提前摆布好工作力量,抓紧做好村“两委”换届相关准备工作。认真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制度,尽早研究换届人选,每个村至少要储备1至2名后备力量。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保持贫困村第一书记稳定,今年原则上不轮换,已经脱贫的村第一书记不能撤。扎实推进大学生村官与选调生工作衔接,对新选聘到村任职、按大学生村官管理的选调生,探索严格教育管理、加强实践锻炼的有效机制。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按照中央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工作安排,组织部门要会同财政、农业农村部门按要求选准选好第二批扶持村,以县为单位制定工作方案、抓好组织实施,切实管好用好中央扶持资金。对第一批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实地抽查、总结经验,及时发现问题,加强监督管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一定要遵循市场规律,因地制宜、稳步推进、防范风险,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确保群众受益。

  加大乡镇党委建设力度。特别要把乡镇班子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结合换届选配好乡镇党委书记。注重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大学生村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加大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招录乡镇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力度,推动乡镇党委更好发挥龙头作用。

  认真落实“构建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城乡基层治理格局”的要求,深化城市基层党建系统建设整体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构建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格局。”要总结城市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的好经验,进一步落实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意见明确的重点任务,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深入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经过这次疫情防控斗争,大家普遍感到,如果街道党工委指挥调度、统筹协调能力不强,就不能把各方力量有效组织动员起来,把疫情防控的各项任务落实下去。按照明责、赋权、扩能的要求,加快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步伐,进一步强化街道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确保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

  全面深化社区网格化管理。社区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立了大功,网格化管理发挥了重要作用,要总结好、坚持好、运用好。年内,各地要把基层各类网格整合成治理“一张网”,推动服务、管理、资源、力量向网格集聚,提升社区党组织快速反应、精准落实、服务群众的能力。健全完善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尽快把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到每个人头,特别要选优配强社区党组织书记,落实好管理监督和考核激励措施,使社区工作者成为社会尊敬、令人羡慕的职业。

  强化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动。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中,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是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动、形成合力、共克时艰的力量“主轴”。要逐级压实党建责任,用好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做实兼职委员制,推动市、区两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发挥作用,促进各领域党建融合发展。随着工作推进,物业管理矛盾日益成为城市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各地要结合实际探索创新,研究破解工作难题。

  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是城市基层党组织强化组织和工作覆盖的节点,是领导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要按照“15分钟服务圈”的要求合理布局党群服务中心,存在空白点的抓紧建设,功能不全的尽快优化提升。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党建、政务、服务网络“多网合一”,把分散的信息系统整合起来,做到问题诉求及时上报、信息平台有序分办、相关部门限时办结反馈,实现接诉即办、民呼必应,让群众享受便捷高效的线上线下服务。

  认真落实“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的要求,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为重点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目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仍然是短板和弱项,需要持续攻坚。

  深入开展摸底排查。以市级以上园区,“有固定经营场所、有10名以上员工、有生产经营活动”的非公企业,省级社会组织和从业30人以上的社会组织为重点,进一步做好摸底排查工作,搞清楚哪些没有党员,哪些应建未建党组织,哪些联合党组织覆盖单位过多,哪些党组织不能有效发挥作用。要坚持边摸排、边组建、边巩固,年底前摸清底数、找准症结,把该做的工作做到位,把能建的党组织建起来。

  多措并举扩大覆盖。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和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聚集地,中央企业二级及以下企业,高校院系、班级,民办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院校等是“两个覆盖”的薄弱点,要盯住不放,把握规律,创新方式,着力抓好。总结运用一些地方采取“四个依托”,建立楼宇党组织、商圈市场党组织、园区党组织、行业或行业协会党组织的做法,不断扩大“两个覆盖”。加大在薄弱领域发展党员力度,指导大型民营企业、有影响力的社会组织和国有企业党员空白班组、具备发展党员条件的教师党支部抓好发展党员工作,为组建党组织创造条件。

  坚持抓“龙头”示范带动。注重研究国家级园区和“龙头”非公企业、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设置、党建工作机制、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选树示范园区、示范楼宇、示范企业,为面上工作树立标杆。认真落实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意见,推动省、市两级网信部门建立互联网行业党组织,向重点企业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突出抓好全国性社会组织和省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动管理社会组织数量较多的业务主管单位组建综合党委,落实归口管理责任。发挥社会影响力大、资源动员能力强的社会组织示范带动作用,稳步推进党建入章、社会组织党员负责人兼任书记、党组织对重大事项政治把关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律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资产评估等行业党建工作,率先做到组织健全、责任明晰、信息精准、制度完善。

  认真落实解决“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还有不少‘中梗阻’”问题的要求,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还有不少‘中梗阻’”,并对国有企业、高校等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进行系统梳理,理顺体制,完善机制,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位,把党的建设落到实处”。

  国有企业党建重点是贯彻新颁布的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持续推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30项重点任务落实。聚焦解决国有企业二级以下企业党建工作“层层递减”问题,推动各级企业特别是一级、二级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层层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推进人事管理和基层党建由一个部门抓、一个领导管。抓紧落实“把党支部书记岗位作为培养选拔企业领导人员的重要台阶”、“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企业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平台”等要求,推动各企业年内拿出具体制度举措。抓紧制定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前置研究事项清单示范文本,督促指导各企业年内完成制定修订工作。

  机关党建重点是贯彻新修订的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聚焦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问题,推动部门党组(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定期听取汇报、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每年通报抓党建情况;推动机关党委书记由本单位党员负责人担任,结合换届工作落实党支部书记原则上由本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担任的要求;督促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为党员讲党课等制度。

  高校党建重点是贯彻部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精神,推动地方党委履行属地管理责任、主管部委结合领导班子建设履行管党责任。推动各地各高校对照《高校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抓好修订工作,研究制定高校院(系)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决策规则示范文本,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健全党组织书记工作例会、定期督促检查党建工作等制度,着力解决“上热中温下凉”的问题。

  公立医院党建重点是贯彻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特别要理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完善议事规则。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各级医院党组织和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发挥了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立了首功。要总结宣传医疗卫生系统党组织和党员医务工作者的先进事迹,以此为契机,加强医院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认真落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的要求,着力抓好党支部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提出,“突出抓好党支部工作条例的落实。”要切实把抓好党支部作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

  推动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履行抓支部的政治责任。重视党支部、善抓党支部,是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成熟的重要标志。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加强领导指导,县级党委每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党支部建设工作;督促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年内全部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注重联系后进党支部,深入基层推动工作;充分运用县级党委巡察监督成果,加强村、社区党支部建设,在述职评议考核中突出抓支部建设的情况。

  夯实党支部工作基础。从基础工作、基本制度、基本能力入手,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确保每个支部能够有效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对照党支部工作条例各项规定,主要看基本组织是否健全、基本队伍是否合格、基本制度是否落实、基本活动是否正常、基本保障是否到位。对已达标的,巩固成果、督促提高;对未达标的,精准施策、补齐短板。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关键要简便易行、务求实效,防止编制名目繁杂的指标体系、搞资料达标。

  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小组管到人头的作用。推动党支部履行好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重要职责,把党员队伍建设的各项具体任务落实到每一个党支部、党小组。扎实推进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工作,着力解决“带病入党”、弄虚作假和严重违反入党程序等问题。有序推进党员队伍分类管理试点,积极探索农村、社区、高校、非公企业党员以及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持绿卡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途径和方式。着力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题,严格落实政治理论教育、党员流动外出向党组织报告、向流入地党组织报到、党组织明确专人负责联系等基本制度,指导流出地和流入地党组织加强衔接配合,做到应转尽转、应接必接,确保组织关系落地,防止出现“口袋”党员、“隐形”党员。对暂不具备转移组织关系条件的流动党员,通过建立流动党员党组织和引导党员参加流入地党组织生活,将其纳入党组织管理。

  认真贯彻“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的要求,推动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崇尚实干、狠抓落实,要求“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近两年来,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基层党建法规文件,工作任务十分明确,关键要坚持实践实干实效,坚决反对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准抓好落实。

  深入一线摸实情。抓基层党建工作不能停留在报表、数字、材料上,一定要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到一线、去现场,掌握真实情况,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安排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轮流、定期下基层,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蹲点调研、明查暗访,了解实际情况、发现实际问题、提出符合实际的措施。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基层党组织表现出很强的战斗力,同时也暴露出基层党建工作中的一些短板和不足,各地要深入调研、找准症结,抓好整改。

  精准施策求实效。扭住既定的目标任务、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拿出务实管用的精准举措,一项一项抓到底,不能把说了当成做了、把做了当成做好了。特别是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反复性、顽固性的特点,紧盯新动向、新表现,全面检视、靶向治疗,防止一味要求基层建台账、做展板、填表格、报材料,搞“纸上党建”、“墙上党建”,防止简单以开会、发文、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防止简单把工作往下推、不解决实际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久久为功持续抓。对已经出台的政策制度、部署的重点任务,盯住不放、锲而不舍,不能半途而废、频繁“换频道”。注意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创新工作方式,优化工作流程,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把基层党建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加强统筹协调,建立经常性的联动协同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82192016传真:010-82192114校长信箱:dzb@bjou.edu.cn
京ICP备14061118号-2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446号版权所有:北京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