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邮件系统 师生登录 学习平台 数字图书馆 评估专栏
新闻
资讯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树师德新风,促质量提升——学校举办第四届师德师风主题论坛
来源:党委工作教师部、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2-09-07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优秀教师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9月6日,在第38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学校举办了“树师德新风,促质量提升”第四届师德师风主题论坛及庆祝教师节表彰活动。全体教职工参加了论坛活动,论坛由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想年主持。

本次师德主题论坛邀请城市管理学院教师陈岩、怀柔分校教师邹青春、人文与教育学院教师王囡和大兴分校教师陈晖,交流分享师德感悟,讲述教师身边发生的感人故事,全方位展示扎根开放教育一线工作者在教书育人岗位上的使命和担当。

城市管理学院教师陈岩以《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做开放教育的践行者》为题,结合自身从事教育管理工作的经历,探讨了围绕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如何做好成人课程思政建设,强调站好三尺讲台,做到明道、信道,在探索育人方式的过程中实现真理性知识传授和价值性知识传授的有机统一,应该是一名开放大学教师的时代责任。

怀柔分校教师邹青春以《十九载不改初心,岁月中坚守师德,做好学生引路人》为题,从“以爱铸魂,恪守教育初心”、“坚持以德立身,勇担当善作为”和“技术赋能促提升,科学引领共成长”三个视角,讲述了她对于教师职业道德的理解,向我们生动而深刻地展示了一名开放大学教师19年对于立德树人初心的坚守。

人文与教育学院教师王囡以《做学生心中的“名师”》为题,基于自身教学工作的实践反思和申报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过程的问题梳理,讲述了自己对教师“立德树人”的理解,强调“做到专业知识精通”是“经师”的体现,“具有高尚的师德涵养”是“人师”的要求,教师要努力追求“经师”和“人师”的统一。

大兴分校教师陈晖以《立德树人担使命,以爱育人铸师魂》为题,从“扎根教学一线,深耕教改融合创新”、“倾听学生心声,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讲好中国故事,助力社区教育发展”三个方面,讲述了自己对于立德树人、为师之道的理解。虽然都是教学工作中的平凡事迹和日常点滴,却让我们的心灵受到了强烈深刻的震撼,为我们上了一堂有营养、有深度的师德教育课。

论坛后,举行了庆祝教师节表彰活动,分别对从教满30年教职工,2022年度国家开放大优秀教师、北京开放大学系统优秀教师代表,第十七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第五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获得者进行了表彰。

本次“树师德新风,促质量提升”师德师风主题论坛,充分展示了学校教师爱党爱国、立德树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下一步,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将切实做好师德师风常态化涵养教育,组织广大教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大先生”,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立德树人的扎实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82192016传真:010-82192114校长信箱:dzb@bjou.edu.cn
京ICP备14061118号-2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446号版权所有:北京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