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邮件系统 师生登录 学习平台 数字图书馆 评估专栏
新闻
资讯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建结合,凝聚合力,推进教育质量提升——我校召开办学评估动员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5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开放大学办学评估工作要求,全面做好迎评准备,4月14日上午,我校召开办学评估工作动员会。校党委书记杨公鼎,党委副书记、校长褚宏启等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校内各部门负责人、评估工作联络人、国开业务部职能科室共计70余人在阶梯教室参加现场会议,国开业务34家学习中心及自主业务合作单位的负责人等共计240余人以在线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李继延主持。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褚宏启作评估动员报告。他指出,中共中央明确提出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开放教育是国家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系统要深刻认识和把握现代化经济体系转型升级对教育的迫切需求,深刻认识和把握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教育期盼,深刻认识和把握开展办学评估是促进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办学评估对于学校转型发展、深化改革、质量提升、实现教育从外延式规模扩张向内涵式质量优化转变起着重要的助推作用。我们要以国家开放大学办学评估为契机,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聚焦“创优提质”,进一步凝聚系统办学合力,全面提升系统办学质量。

025f4c5081b706bbe6ee2d79c2c7760

顺义分校副校长王云代表学习中心做发言。王云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顺义分校以往的迎评工作经验分享了“以评促建、评建并举,推动学校全过程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和感悟。她提到综合性评估是学校难得的发展机会,是锻炼人才、锤炼团队的机会,是梳理办学过程、提高办学质量的机会,也是总结过去、创新未来的机会。就学习中心如何做好本次迎评工作,她从四个方面做了表态:一是加强对指标的研究,明确指标任务和要求,要吃透指标内涵,以指标作为工作开展的依据;二是加强对评估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评估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调动全校力量,层层分解任务;三是加强补短板、克难题,加强研究、真抓实干,实现评建并举;四是坚定信心,树立高标准,把评估作为展示学校特色和高质量办学的平台和窗口。

d42ba37369566a1ffca4e7b4c882ebc

党委书记杨公鼎做总结讲话。他强调,今天的大会是教育教学创优提质的动员会、部署会,是接受国家开放大学评估的誓师会,全系统要进一步提升思想共识,凝聚办学合力,全力以赴做好评估工作,实现一流开放大学高质量发展。杨公鼎指出,学校“十四五”规划提出了“1322”发展战略,将开放教育优质化摆在首要位置,党委将2022年确定为“质量提升年”,并将迎接国家开放大学评估、开展学习中心办学评估列入学校年度重点工作,全力做好迎评工作准备是学校精准发力,构建学历教育事业发展新格局的重要举措。杨公鼎从三个方面对迎评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牢固树立质量为本的共识,切实增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强基础、补短板、创特色,切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特别是要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思政教育,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坚持评建结合,建立质量提升长效机制。三是切实加强领导、严格标准、精心谋划、稳步推进,通过评估实现教育教学质量新提升,树立北京开放大学新形象,为服务首都发展作出新贡献。

7be070c36b8e2f8cd808e97995bda0c

动员会上,迎评办常务副主任张惊涛对学习中心办学评估方案进行了解读,并对学习中心评估的时间安排、关键节点、专家组成、支持服务等进行了说明,对评估指标中的六类关键指标特别是一票否决指标进行了重点强调。

554f9e8592949d14fe118f8c542a500

学校邀请浙江开放大学和台州开放大学专家介绍了先进经验,并为与会人员进行了相关工作培训。

撰稿:毛雯、孙宏辉

审核:张惊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82192016传真:010-82192114校长信箱:dzb@bjou.edu.cn
京ICP备14061118号-2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446号版权所有:北京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