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邮件系统 师生登录 学习平台 数字图书馆 评估专栏
新闻
资讯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师生共上一堂课、监察法规学起来”——城市管理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暨师生互动教学实践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8 点击数:

 

 

3月24日,城市管理学院直属党支部以“师生共上一堂课、监察法规学起来”为题组织开展了一次党日学习暨师生互动教学实践活动。活动以云课堂方式进行。城市管理学院全体教师、2021级(秋)法学专业直招班26名学生参加了活动。活动还邀请了我校教务处处长和人文教育学院、商学院、科技学院党支部书记、思政课教师等进行观摩指导。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郑瑞君全程参加了活动并讲话。城市管理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国兆亮主持了活动。

城管学院法学专业教师梁喆旎首先重点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制定背景、法条内容及理解。张冠男老师从当前基层党的纪检工作实践中如何理解并落实《条例》、宗海静老师从我国古代监察体制变迁的角度讲解历史与现实中的国家监察等进行了分享。三位老师备课充分、讲解生动,师生现场互动,气氛活跃。

e174f47928641e50203f92bd2d98db1.jpg

法学专业2021级(秋)邢卫明、刘靖晖、钱新龙、姜姝丽、任静、张雨齐6名学生结合入学以来法学专业课程的学习,分别从基层一线民警严格秉公执法、律师职业中的违法行为治理、乡镇行政管理编外人员行使公共权力必须接受监督、媒体执业中的遵规守纪、企业经营管理与尊法守法、国企管理人员必须做尊法守法模范的角度,分别阐述了对《监察法实施条例》的理解和体会。他们的发言都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做了精心准备,不仅内容详实,从从释法的角度选择的典型案例也很精准,而且语言精练、讲述得当、说服力强,得到了老师们的好评。这不但显示了他们出色的理论素质、业务能力,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校人才培养的阶段性成果。

0a864f24838df7304766d1fa293c411.jpg

郑瑞君对本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了此次活动的政治、教学、育人和学生事务管理等方面的意义,认为这是我校举办开放教育过程中二级学院党支部研究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力人才培养的积极探索,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师生一起借助典型案例研究式地教与学,夯实法规基础、增长法学知识、强化法治观念、助力依法治国,在开放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上做出了有益尝试,应着意推进;开放教育虽然属于在职成人教育序列,但在学学生不管从事何种行业,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党的教育方针必须也应该得到全面贯彻,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工作、教学、课程等特点从各自的角度共同探索实现立德树人的有效途径,在这方面我们可以而且应当有所作为;开放教育办学实践中的学生事务管理、班级党团建设及组织活动方式等也属于全新领域,工作有一定难度,但对学生来说是增强了获得感和归属感,对学校来说是回归了育人本质,无论如何都是十分有意义的重要问题,需要我们面对高等教育的职责使命和“两个服务”的职能定位勇于挑战自我,不断探索,这方面我们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本次活动是我们探索在基层办学实践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高法治思维意识、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观念的一次尝试,也是二级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三全育人职责使命、提升学生学习实践能力、促进师生教学相长的一次尝试。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创新,为学生提供内容优质、服务到位、互动良好的学习体验,以办学管理创新推动事业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城市管理学院 国兆亮 供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82192016传真:010-82192114校长信箱:dzb@bjou.edu.cn
京ICP备14061118号-2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446号版权所有:北京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