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邮件系统 师生登录 学习平台 数字图书馆 评估专栏
新闻
资讯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市区两级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及学分银行建设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终身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2-01-13 点击数:

1月11日上午,市区两级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和学分银行建设高质量发展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按照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学校党委书记杨公鼎、党委副书记、校长褚宏启、党委委员、副校长邵和平、党委委员、副校长蔡大鹏,以及各社区教育分中心、北京老年开放大学分校和北京市学分银行管理分中心负责人30余人和校内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现场会议,近100人收看了现场直播。会议由邵和平副校长主持。

杨公鼎书记为本次研讨会致辞。他指出,在举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国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时刻,学校党委整体谋划,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了事业发展规划,确定了“深化改革年”重要任务,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过去的一年里,学校《章程》获得批复,交流合作进一步扩大,社区教育统筹协调力度不断扩大,北京老年开放大学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北京市学分银行作用进一步凸显;学分银行建设工作被列入市政府折子工程,卢彦副市长参加北京老年开放大学证书颁授仪式;“智慧助老”成为办实事重点抓手。这是各系统单位“学党史”“办实事”共同努力取得的重要成果。但我们应该看到,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的精品课程和品牌活动还不多,影响力还不够,资源整合力度不够,服务首都市民终身学习和北京学习型城市建设的贡献度还不够大,与首善标准还有很大距离。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对接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适应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待新要求,凝聚系统力量,实现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和学分银行建设高质量发展,为服务首都全民终身学习,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终身教育处处长孙月亚、社会教育部主任王黎明和北京老年开放大学负责人白新睿分别围绕学分银行、社区教育和老年开放大学作了工作报告。孙月亚汇报了2022年北京市学分银行管理中心的工作目标,并从体系构建、建章立制、平台支撑、业务开展四个方面汇报了相关工作举措,同时向各单位推介了新版京学网;王黎明围绕统筹引领、支持服务、试点创新三个方面对社区教育工作举措做了详细阐述;白新睿在老年开放大学工作举措中提出体系建设、课程师资、宣传、教学研究等七方面内容。

褚宏启校长做总结讲话。他首先对各获奖单位表示祝贺,对取得的成绩和辛勤的付出表示肯定和感谢。褚校长进一步强调了系统建设的重要性,重申了总校要做到“不添乱、不争利,多帮忙、多学习”的“两不两多”,要做好统筹、引领、支持、服务“四件事、八个字”。褚校长强调北京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北京老年开放大学、北京市学分银行管理中心和北京市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协调推进办公室这四块市级牌子的重要性。褚校长进一步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首先要坚持目标导向,做好非学历业务的优质化、规模化和信息化;第二要以为人民服务和为首都服务宗旨助力首都学习型城市建设;第三要加强统筹引领,进一步完善市级体系建设、整合优质课程资源,加快平台建设并完善相关配套机制;第四要以“共商、共建、共享、共赢”为主调,群策群力,从保障机制、教师队伍、资金支持、信息化建设和加强研究等方面推进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和学分银行建设高质量发展。褚校长还强调要抓住老年教育发展窗口期,用好“首都终身教育研究基地”市级哲社平台,充分发挥老年教育研究中心作用,深入开展研究,为北京市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和学分银行建设等工作提供决策咨询支持,不断提高理论影响力和政策影响力。

与会人员围绕“市区两级工作,共商共促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及学分银行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开展分组讨论,各抒己见,积极建言,就制度建设、资源整合、师资培训和交流合作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一致表示,此次会议非常及时也非常重要,对未来发展的目标、任务、路径描绘清楚具体,为系统工作明确了方向、增强了信心;期待建立长效的沟通机制,加强系统合作和联系,做好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和学分银行建设,形成北京模式,发出北京声音。

会上,还对“永远跟党走、社交展风采”第三届北京市社区教育优秀成果暨首都社区文艺展演活动、2021年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优秀教师评选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以及2021年度北京市学分银行试点业务实践项目进行了表彰。

 

(终身教育处供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82192016传真:010-82192114校长信箱:dzb@bjou.edu.cn
京ICP备14061118号-2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446号版权所有:北京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