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邮件系统 师生登录 学习平台 数字图书馆 评估专栏
新闻
资讯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课程标准的研制与使用——我校举办新一期“北开大讲堂”
来源:教授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1-04 点击数:

12月28日,我校举办“北开大讲堂”第二十二讲,特邀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郭华教授作了以“课程标准的研制与使用”为题的学术报告。本次大讲堂由学校教授委员会和人事处、教务处共同举办,王悦教授主持。学院全体专职教师,以及部分教职工到场聆听了学术报告。

郭华教授在学术报告中指出,课程标准对于教学是最重要的文件,课标中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学生所要达到的教学目标都做出了规定,做好课标是提升教学质量的一个关键前提。她强调要认识课标在指导教材编写和指导教学开展上的地位和价值。关于课标研制的基本依据,她提出:一要借鉴、吸收理论研究的新进展,学科前沿的最新研究成果;二要运用教学实践的新经验,比如线上线下教学融合的新实践;三要把握时代脉搏,适应时代及社会发展的新要求。

郭华教授阐述了课程标准研制的基本思路:首先,明确课标文本的定位,课标作为专业文件要体现思想性、科学性,要为课程实施服务,要使课标做到管用好用,具有适宜性、指导性和考可操作性。其次,使课标能够引导教学改革,既要照顾师资和硬件资源的现有情况,又要突破现有情况引导对资源的配备,并体现前瞻性。第三,处理好各个课标文本之间的关系,要有统一的标准,同时照应不同学段的递进衔接,框架形式术语上保持一致的同时,区分意境、水平和内容上的难度。

郭华教授在报告中结合详实的案例,展示了课标框架示意图,并分别对其中包括的课程性质、课程理念与设计思路、核心素养与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学业质量、课程实施等,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和阐述。最后,郭华教授与教师们进行了现场交流,解答了教师提出的问题。

61c7fc3f463a40a1053e63dcb4bee23

撰稿:游思聪

审核:李 哲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82192016传真:010-82192114校长信箱:dzb@bjou.edu.cn
京ICP备14061118号-2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446号版权所有:北京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