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邮件系统 师生登录 学习平台 数字图书馆 评估专栏
新闻
资讯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研的使命与担当——北京开放大学举办新一期“北开大讲堂”
来源:教授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12-06 点击数:

2021年12月3日,我校举办“北开大讲堂”第二十一讲,特邀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特级教师罗滨作了以“教研的使命与担当”为题的学术报告。本次大讲堂由陈岩教授主持,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褚宏启、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想年出席报告会,学院全体专职教师,以及部分教职工到场聆听了学术报告。

微信图片_20211220164521

罗滨校长在学术报告中首先谈到了中国独特的教研制度。她讲到,中国教研制度的定位是基础教育的质量保障制度,其核心是中国独特的教师发展体系,这一体系中最重要的是教师学习的文化,即探索成为常态、观摩成为习惯、伴随日常工作、不断学习、没有止境。我国的教研机构包括教研室、进修学校、教科所、教科院、教师进修学院、教育学院等。这些教研机构的特点:一是组织性与自主性共存,自然融合,符合成人学习机制。二是研究性与实践性共存,是人人研究、紧扣教学、持续改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保持开放心态,以常态化机制形成强大的成长力量。罗滨校长谈到,基础教育育人质量的保障依靠双线并行,即教育行政推动和教研制度支撑。教研员是区域学科首席教师,是让理论在实践扎根的人。教育系统中有三支重要力量:教育行政的强有力的推动,教研业务的强有力的支撑,一线干部教师的无私奉献。其中,教研员是一支独特的专业支持力量,教研员以“成就教师”为己任。

学术报告的第二部分内容是创新育人模式提高质量。罗滨校长说,教育质量的提高需要创新育人模式,而高品质教研是创新育人模式的一个关键的专业支撑,发挥着助力教师、学校管理者和学生的生命成长以及服务国家课程改革的作用。罗校长系统介绍了国家围绕深化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出台的一系列重磅文件,育人目标从“双基”到“核心素养”的升级过程,国家教育部门围绕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打出的组合拳等;讲述了“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研究中的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深度学习实践模型,具体阐述了深度学习教学改进模式的六要素。

最后,罗滨校长介绍了教研转型升级的十年探索,并重点介绍了新的时期的教研转型实践探索。罗滨校长还详细介绍了面对新冠疫情,集中一切力量对空中课堂资源、线上教学所开展的研究,讲述了助力师生成长的云研修、云科研、云资源,以及“海淀·空中课堂”资源的特点、在线高质量教学的关键行为。罗滨校长对未来教学与教研发展趋势做出了研判,即“线上与线下”长期并存,推行“混合式”教学和“自主学习”。对于未来的教研工作发展,她表示:要主动作为,顺应时代需要、教师需要,肩负起服务学校教育教学、服务教师专业成长、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服务教育管理决策的时代任务,在服务教师成长上聚焦“课程育人能力”提升,在服务学生成长上聚焦“核心素养”发展。

48093fa941e5f8943a672153baa02537_

褚宏启在总结中谈道,罗滨校长的报告内容对我校的教研工作的开展给与了很多启示,他指出,提升不仅需要增加知识,更需要持久的动力,他希望全体教师在丰富知识的同时要保有动力,不断突破自我、超越自我。褚宏启校长和王想年副校长还就聘期考核、教学和科研工作、大学老师的使命、学校的人才工作和教师发展等同全体教师进行了详细的沟通交流,并强调各学院、教师要将工作做实,要牢记大学教师职业的使命,扎扎实实做好专业、课程建设,做好教学研究,使学生有更多的受益。

微信图片_20211220180154

7045c5346105da2b8627241e569dfcb5_

撰稿:游思聪

审核:李 哲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82192016传真:010-82192114校长信箱:dzb@bjou.edu.cn
京ICP备14061118号-2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446号版权所有:北京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