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邮件系统 师生登录 学习平台 数字图书馆 评估专栏
新闻
资讯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举行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点课题开题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2 点击数:

11月18日下午,我校科研外事处组织召开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点课题开题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褚宏启主持的《新时代教育公平的重点问题与政策体系研究》是由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批准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点课题,这是我校近年来又一次获批的国家级重点课题。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教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研究》总编邓友超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复兴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院长苏君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鲍传友教授等专家组成了评议专家组,张志勇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张海军、课题组部分成员和我校科研外事处相关人员参加了开题会。

褚宏启代表课题组首先汇报了课题研究设计和总体计划,在对国内外相关研究进行全面综述的基础上,课题将结合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与教育发展的新背景与新要求,关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问题与教育群体性公平问题这两大类教育公平重点问题,构建促进教育公平的政策体系。

在听取课题组开题汇报后,张志勇等与会专家分别点评发言,结合自身研究专长提出应加强理论创新、优化框架设计、聚焦核心问题等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并与课题组就相互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经过专家组集体讨论评议,认为本课题在教育公平理论、实践应用和政策体系建构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研究设计思路清晰,研究内容系统且重点突出,研究路径可行,一致同意通过开题论证。褚宏启代表课题组感谢与会专家提出的指导意见,表示将认真听取专家组建议,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内容,力争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任务,取得具有创新价值的研究成果。

最后,全国教科规划办项目主管人员张海军提出,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应把握好“五度”,即内容契合度、成果关联度、团队紧密度、成果创新度、业界影响度,注重研究成果的时效性,充分发挥国家级重点课题的资政服务作用。后续,科研外事处将根据课题管理要求,及时了解和掌握课题研究进度,尽力协助课题组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督促按时保质完成课题研究工作并推动成果转化,进一步提高社会影响力。

科研外事处供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82192016传真:010-82192114校长信箱:dzb@bjou.edu.cn
京ICP备14061118号-2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446号版权所有:北京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