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邮件系统 师生登录 学习平台 数字图书馆 评估专栏
新闻
资讯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持续推进制度建设 提升办学治校能力水平——我校组织开展制度建设宣传月系列活动
来源:党政办 发布时间:2021-10-13 点击数:

学校党委历来高度重视制度体系建设工作,把构建完善制度体系、增强制度执行力作为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办学治校能力水平的重要举措。2021年为学校深化改革年,学校出台《关于深化校内改革的意见》,聚焦六大重点领域细化分解了13项改革重点任务,制度建设是其中一项。今年以来,学校通过第四轮制度梳理、制定制度建设计划、开展制度建设调研和制度宣传等多项举措,以“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方式稳步推进制度建设工作。

9月23日,党委副书记、校长褚宏启主持召开了制度建设专题工作会,会议听取了相关职能部门2021年以来制度建设整体推进情况,重点围绕7月开展的制度建设调研结果,就学校制度建设现状与问题、原因及工作举措进行了综合分析。褚宏启对学校制度建设推进情况表示了肯定,并再次强调制度建设的重要性。他指出,第一,工作做实靠制度。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学校依法管理、科学管理、民主管理水平,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二,深化改革靠制度。要形成促进学校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和加快推进首都教育现代化的科学管理体系;第三,解决问题靠制度。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课程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做好全流程、各环节的制度建设与支持服务。褚宏启针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9项具体要求,一是要持续加强顶层设计;二是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三是要让制度发挥应有效力;四是坚持急用先立有序推进;五是坚持急需问题及时修订;六是要三管齐下堵塞漏洞;七是要平衡管理做好统筹;八是要加强宣传做好解读;九是要抓住关键问题建好制度。

近日,学校启动了制度建设宣传月系列活动,党政办公室牵头,以“制度如何制定”“如何做好信息公开”“做好保密工作”三个专题打响宣讲活动第一炮,来自校内各部门的70余人通过现场参会或腾讯视频会议的方式共同学习了《制度文件制定管理办法》《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党务公开实施办法》《保密工作规定》四个文件内容。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对学校制度的学习是必要且重要的,通过宣传学习更加深刻地了解各项制度文件的具体内容和相关要求,规避制度建设过程中的存在问题,增强制度出台的针对性、实用性,切实提升制度执行力。

据悉,宣传月期间,学校将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从人事、财务、行政后勤、科研、教务教学等多个方面组织开展系列主题宣讲活动,加大对学校现行制度的宣传力度,确保学校各项制度做到“有底线、有原则、可执行、能落实”,切实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供稿:郭莹

审核:史颖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82192016传真:010-82192114校长信箱:dzb@bjou.edu.cn
京ICP备14061118号-2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446号版权所有:北京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