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邮件系统 师生登录 学习平台 数字图书馆 评估专栏
新闻
资讯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组织召开北京市学分银行试点业务实践项目中期检查会
来源:终身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1-07-09 点击数:

7月8日,北京市学分银行管理中心组织召开了北京市学分银行试点业务实践项目中期检查会,北京市教委职成处二级调研员陈敬文、四级调研员项明,北京开放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蔡大鹏、终身教育处处长孙月亚、副处长国兆亮,东城区、朝阳区、顺义区、大兴区等区教委相关领导,教育部考试中心研究员王海东、北京教科院终身学习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所所长史枫,以及20家试点单位的相关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孙月亚处长主持。

蔡大鹏首先致辞,他介绍了北京市学分银行整体建设情况以及学分银行试点业务实践项目的背景、工作进展、中期检查要求等内容。

顺义、石景山、怀柔3家学分银行管理分中心和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北京开放大学4家学分银行联盟成员单位作为实践项目试点单位代表,分别汇报了试点实践项目的工作进展、阶段性成果、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王海东和史枫两位专家分别给予了指导。王海东指出:学分银行试点项目要找准定位,做好调查研究和需求研究;要确定标准,从课程和能力标准入手,做好试点;在管理程序方面,要加强规范管理;在业务领域方面,可以从四个方面拓展。史枫建议:学分银行管理分中心由点到面,充分发挥区管理中心作用,凸显分中心功能;各职业院校要立足本行业,多方面开展学分认定与转换试点,探索不同类型学分的转换;学分银行作为北京市学习型城市建设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将进一步赋能终身学习。

随后,各区教委相关领导分别就学分银行试点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他们表示,在市教委指导下,将全力支持学分银行工作,希望北京市学分银行管理中心创造条件进一步加强各区之间的交流学习,共同推进北京市学分银行工作落实落地。

蔡大鹏对市教委、各区教委和试点单位表示感谢。他指出,学分银行的主要工作就是为终身学习搭建立交桥,记录学习者的学习历程。各单位都有自己的特色创新和实践探索,为助力北京市各类教育协同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希望各区管理分中心和各试点业务单位继续努力,积累更多的成果和经验。

最后,市教委职成处陈敬文调研员做总结讲话。陈敬文首先对北京开放大学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对七家试点单位的经验总结和两位专家的点评指导给予赞赏。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学分银行的重要性,从职教二十条、京职教十条和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计划三个重要文件中对学分银行建设提出的要求入手,深刻理解其内涵,并重点关注老年教育、职业教育等学习者群体,先行先试,充分发挥开放教育体系的作用。值此建党一百周年,希望各试点单位加快推进学分银行工作,为北京市学习型城市建设和市民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撰稿:董昭岭

审核:国兆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82192016传真:010-82192114校长信箱:dzb@bjou.edu.cn
京ICP备14061118号-2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446号版权所有:北京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