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邮件系统 师生登录 学习平台 数字图书馆 评估专栏
新闻
资讯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赓续精神谱系 传承红色基因 做开拓奋进的北开人——学校党委书记杨公鼎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来源:党政办 发布时间:2021-06-29 点击数:

6月29日,北京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杨公鼎以“赓续精神谱系 传承红色基因 做开拓奋进的北开人”主题为全校党员和师生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杨公鼎结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的心得体会和学校发展实际情况,聚焦“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从三个方面分享了思考和感悟,一是赓续百年党史中的精神谱系,二是传承60年校史中的红色基因,三是从党史和校史中汲取奋进的智慧与力量。

杨公鼎用一个个生动的红色故事、一组组感染力十足的图片和视频、一串串震撼人心的数据,重点解读了新民主主义时期的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焦裕禄精神,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特区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等11种精神的内涵。他指出,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革命精神的发展史传承史。这些精神有着相同的内核,就是: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将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以贯之;始终坚守理想信念,将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一以贯之;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一以贯之;始终坚持根本宗旨,将为人民服务,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以贯之;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将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刀刃向内一以贯之。

杨公鼎回顾了学校从北京电视大学创建、北京广播电视大学复校、加入开放教育试点、北京开放大学挂牌的四个发展阶段,并用“首开先河、成绩斐然;几经转型、步履蹒跚;引领发展、任重道远”对学校60多年的历史进行了总结。他说,在校史中可以看到不可磨灭的红色印记,60多年的追求和探索,学校凝练了“学有所教、有教无类”的办学理念、“好学力行,弘毅致远”的校训,也形成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艰苦奋斗、改革创新、开放共赢、自强不息”的北开精神。对党忠诚,就是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服务人民,就是为一切愿意接受教育的人提供学习机会和服务,帮助他们过上更美好的生活;艰苦奋斗,就是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怕艰难困苦,勇挑重担、苦干实干、乐于奉献的实干精神;改革创新,就是敢为人先、与时俱进、不懈探索、勇于实践,更好地服务全民终身学习;开放共赢,就是共商、共建、共享、共赢,不断完善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办学体系;自强不息,就是为了建设一流开放大学的目标,始终保持坚韧不拔、立志进取、追求卓越的精神状态。

杨公鼎指出,“十四五”期间,我国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北京市进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加速形成,北京开放大学也进入全面深化改革、促进转型发展,增强办学实力、提升办学质量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发扬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践行初心使命结合起来,传承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传承学校在60年办学中积淀的北开精神,从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他强调,赓续精神谱系、传承红色基因,就要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就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就要改革创新,敢为人先,敢闯敢试;就要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就要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

党课最后,杨公鼎希望大家继续潜心学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引向深入,并勉励全校学生认真学习党史、国史必修课,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传承者和弘扬者,在首都各行各业,立足岗位,开拓奋进,肩负起时代重任,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继往开来的历史性时刻,赓续精神谱系,传承红色基因,必将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开启红色引擎,接续谱写开放教育新篇章。

学校领导班子,退休老领导、老党员代表,全体在职党员,党外人士代表等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党课,讲课视频将制作为课件供学生在线学习。

党政办供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82192016传真:010-82192114校长信箱:dzb@bjou.edu.cn
京ICP备14061118号-2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446号版权所有:北京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