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邮件系统 师生登录 学习平台 数字图书馆 评估专栏
新闻
资讯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系统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培训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9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及系统教学单位教师的在线教学能力,凝聚系统教师队伍合力,4月22-23日,我校举办了系统教师教学能力培训会。此次培训由人事处牵头,国开业务部、系统建设处、工会联合主办,100余名系统教学单位骨干教师出席现场会议,270余人收看了线上直播。党委书记杨公鼎与党委副书记、校长褚宏启出席了培训会,副校长李继延主持了会议。

杨公鼎书记为开班式致辞

李继延副校长讲话

杨公鼎在培训开班式上致辞。他指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建设一流开放大学的需要,是教师职业发展的需要。围绕党和国家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围绕建设一流开放大学的新起点和新目标,举办教师能力培训会意义重大。他强调,教师培训要厚植理想信念,要培养教师具备家国情怀、树立高尚的师德师风、提升教师教育和科研能力、养成终身学习的能力和习惯。他提出,要建立师德师风长效机制,搭建师资共享平台,加强团队建设,持续开展教师能力培训并完善优秀教师评选机制等。

此次教师能力培训主要包括直播教学案例分享与专家点评、专家主题报告、直播教学工作坊、青教赛的设计与准备等四个模块。

围绕国开业务部“全市一堂课”的专题报告,石景山分校赵秀艳、朱国庆老师,大兴分校陈晖老师,怀柔分校邹青春老师,市校谢娟老师分别从课程设计和优化、直播课堂互动、学生学习激励、教学方法改进、教学流程优化、教学内容构建等方面分享了开展“全市一堂课”在线教学的实践与反思。

系统教师代表分享“全市一堂课”教学案例

专家点评

培训中,北京大学郭文革副教授做了“在线教学的实践探索与策略”的报告,结合教学内容、教学场景、教学活动与评价分享了如何进行教学设计的理论与经验。清华大学韩锡斌教授做了“信息时代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研究与实践”的报告,结合信息时代教师教学能力的分析、课程教学的基本原理、课程教学的研究等三个方面内容,建议从教学“七要素”和课程教学“四环节”开展教学设计与反思。

张铁道研究员通过小组讨论的形式,聚焦专业技能、教学方法、教学理念、成效评价等在线教学关键环节,帮助老师们形成对在线教学基本规律的认识。来自北京联合大学的田园老师及商学院的段娟老师从青教赛的设计与准备的角度分享了各自的参赛经验。

张铁道研究员

褚宏启校长讲话

褚宏启对此次培训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教师要做好以下四点:一是要在教学目标上,要培养学生会干事,有聪明的脑;能共事,有温暖的心;不怕事,有勇敢的心。二是要精选教学内容,以学生需求为导向,结合应用,提供好吃有营养的课程;三是教学方法要体现言传身教,注重提问题以及合作学习;四是要设计公平合理的教学评价体系,与教学目标吻合。

此次培训是我校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首场教师培训,得到各教学单位高度肯定和一致好评。今后学校将持续推动系统教师职业成长,推动北京开放大学教育教学事业高质量发展。据悉,参加培训的教师答题通过后可获得北京市学分银行认定的继续教育学分。

撰稿人:祁颖

审核:白晓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82192016传真:010-82192114校长信箱:dzb@bjou.edu.cn
京ICP备14061118号-2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446号版权所有:北京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