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邮件系统 师生登录 学习平台 数字图书馆 评估专栏
新闻
资讯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开展老龄国情教育 提高老龄国情认识——“积极老龄观”公益大讲堂顺利举行
来源:社会教育部 发布时间:2021-04-21 点击数:

4月20日,“积极老龄观”公益大讲堂在北京开放大学西直门校区举办。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常务副会长刁海峰,为现场及线上观众分享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

本次活动吸引了近百名中老年人参加,在刁海峰会长的引导下,大家一起学习积极老龄观的相关知识,探讨退休学习感悟,规划美好老年生活。中国网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

刁会长指出:“人口老龄化是21世纪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也是我国的基本国情,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国家的一项战略任务。”因此,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尤其是针对重点目标、人群进行讲解,通过国情分析、政策解读、实践指导,让中老年人群正确理解了积极老龄观的含义,成为“三有老人”、做到“三个积极看待”、树立“终身学习观”、“科学养生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如何开启科学积极的老年生活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北京开放大学副校长邵和平

北京开放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邵和平表示:“发展老年教育,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教育现代化、构建服务全民学习的终身教育体系,加快建设高水平学习型城市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我们会积极推进街道、社区老年教育机构建设,真正把老年教育办到老年人身边,切实增强北京市老年人的幸福感、荣誉感和获得感,为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实施贡献力量。”

快乐50创始人党越

快乐50创始人党越表示,“近年来,中国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愈发严峻,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养老工作,作为全国新型退休生活方式的积极倡导者和先行实践者,快乐50有责任出一份力,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普及老龄国情教育,宣传积极老龄观、引导全社会增强尊老、敬老、助老的思想意识,同时帮助老年人群树立自尊、自立、自强的老龄生活观,让他们成为新时代‘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三有老人。”

讲座结束后,北京老年开放大学和快乐50老年大学的合作办学启动仪式隆重举行,双方合办的西直门校区线下课堂也正式开班。北京开放大学邵和平副校长和快乐50老年大学校长党越共同出席了启动仪式。

此次场公益大讲堂,是由北京老年开放大学和快乐50联合主办,由中国老年大学协会指导,也是“积极老龄观”公益大讲堂全国巡讲活动首站。北京老年开放大学是经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批准、依托北京开放大学设立的公益性老年教育教学服务机构,承担着“指导全市老年大学教育教学工作”、“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创新完善机制,建立健全老年教育办学服务体系”等重要职责。快乐50,是专门为50岁以上的人群,搭建的快乐退休、学习交友平台。通过创办老年大学、开展多样的文化活动,让中老年人群远离退休综合症,与政府一起去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生活愿景。

双方希望通过发挥各自优势,整合资源,充分挖掘研究老年人的教育文化需求,制定老年教育行业服务标准,打造全新的高端教育养老、文化养老生活模式,创新发展老年教育体系,促进积极老龄化,充分挖掘、发挥老年人在社会进步中的比较优势和积极作用,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实施。

供稿 曹  凯

审核 任文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82192016传真:010-82192114校长信箱:dzb@bjou.edu.cn
京ICP备14061118号-2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446号版权所有:北京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