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邮件系统 师生登录 学习平台 数字图书馆 评估专栏
新闻
资讯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学校稳步推进“十四五“规划制定工作
来源:党政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12 点击数: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建设一流开放大学的起步之年,制定好“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就是为实现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定好奋斗方向和路线图,描绘发展蓝图。本学期开学以来,为做好“十四五”时期学校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学校党委以专题研讨和通报交流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进一步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寒假期间,“十四五”规划八个专题工作小组在分管校领导牵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围绕党的建设、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信息化建设、队伍建设、基础建设、科研与对外交流等专题,对“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具体举措开展了深入的研究讨论。新学期开学后,书记校长主持专题会议,听取八个专题组的汇报,进一步聚焦问题、明晰目标、细化举措。4月9日,学校召开中层干部(扩大)会,各分管校领导结合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分别对八个专题目前存在的问题、“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和主要举措进行了说明。与会的全体中层干部、教授代表及各学院院长纷纷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

党委副书记、校长褚宏启就下一阶段修改和完善“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了要求。一要体现规划的合理性、不可替代性和战略性定位;二要处理好学校中心与学生中心、党政管理与教学科研、局部性改革与整体性改革、短期改革与长期改革、封闭办学与开放办学、维持性与发展性、增量改革与存量改革、制度完善与机构调整、追求卓越与夯实基础的关系;三要聚焦结构性变革,按照战略性规划特点,调整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结构、学院结构、专业结构和管理机构,以深化改革年为契机,推进人事制度改革。

党委书记杨公鼎指出,经过分管领导和各部门共同努力,学校“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制定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全面总结、评估“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成绩与经验、存在问题与制约因素,摸清了底数;围绕建设一流开放大学,对“十四五“时期的目标和举措进行了认真研究,充分体现了问题导向、实事求是、深入调研和上下结合的特点。下一步“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工作,一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八个专题进一步深入研究和完善;二要抓紧形成规划的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进一步凝聚共识;三要细化改革措施。

杨公鼎强调,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对今后五年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首都人民满意的新型大学,构建首都全民学习、终身学习和学习型城市服务体系,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要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为“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作贡献。

供稿 黄胜天

审稿 史颖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82192016传真:010-82192114校长信箱:dzb@bjou.edu.cn
京ICP备14061118号-2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446号版权所有:北京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