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邮件系统 师生登录 学习平台 数字图书馆 评估专栏
新闻
资讯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北京开放大学召开寒假中层干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1 点击数:

2月27日,学校召开了2021年寒假中层干部会,部署学校全年重点工作,开展干部管理素质提升学习交流。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教授委员会主任委员、各学院院长、副院长等60余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褚宏启主持会议。

会上党委书记杨公鼎通报了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分工调整情况,以及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

褚宏启对学校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学校已进入建设一流开放大学的新发展阶段,要紧紧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做好“两个服务”,坚持首善标准,需要不断提升校内治理能力,在首都教育中发挥不可替代作用。褚宏启强调,加快推进开放教育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优质化,必须坚持以学生、课程和教师为中心的理念;二是规模化,要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学历教育做到规模上稳中有升,非学历教育特别是老年教育和职业培训要大力发展;三是信息化,要下大力气解决长期制约发展的各类平台之间信息孤岛问题;四是专业化,要加大教师的比例结构,进一步提高教师素质。

褚宏启指出,学校发展怎么样,关键看管理。一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推进学校治理的现代化;二要通过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夯实管理基础;三要通过科学规划财政项目和预算编制管理,强化财力、物力和空间资源保障;四要通过干部培训、考核、调整,提升管理素养,实现干部队伍专业化。

杨公鼎就进一步认清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要求,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化综合改革,着力突破难点问题,推进高质量发展做重要讲话,并对干部提出要求。

一要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开启一流开放大学建设新征程。2020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按照2017年全校党员大会制定的“两步走”战略,完成战略转型的决胜之年。学校党委加强全面领导,以落实巡视整改为契机,聚焦战略转型,带头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学校自主业务办学模式探索、非学历教育拓展、学历与非学历教育融通、信息化平台建设、办学体系建设等各项工作成效明显,基本完成战略转型目标。他指出,2021年学校将全面开启建设一流开放大学的新征程,进入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建设“一流开放大学”必须具有不可替代性;必须实现质量、规模、效益相统一;必须体现首善标准,走在国内开放大学前列;必须在首都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市民终身学习和学习型城市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要深化综合改革,着力突破难点问题,推进高质量发展。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聚焦学校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深化综合改革、持续攻坚克难”,直面挑战、勇于担当,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学校党委确定2021年为“深化改革年”,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非学历教育服务、提升信息化支撑能力、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理顺优化治理结构、加快转变管理职能、加强办学体系建设七个重点方面推动改革。

三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上率下,带头狠抓工作落实。他强调,全校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的“三牛”精神,牢固树立“一盘棋”观念,胸怀大局、勇于创新、改进作风、坚守底线,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全身心投入全面建设一流新型大学新征程。

最后,杨公鼎号召全校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建设一流开放大学为统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发扬“三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确保各项改革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会上,根据学校党委工作安排,全校中层干部和各学院院长、副院长参加了现场干部管理素质提升测试,结合寒假期间学习《管理学》一书情况,进行了大会交流和分组研讨。此次干部管理素质提升学习交流的目的是为进一步提升干部管理能力素养,应对开放大学建设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握开放大学建设的历史机遇,为开放大学建设新征程、为落实“十四五”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开好头、起好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82192016传真:010-82192114校长信箱:dzb@bjou.edu.cn
京ICP备14061118号-2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446号版权所有:北京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