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邮件系统 师生登录 学习平台 数字图书馆 评估专栏
新闻
资讯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2020年国开业务综合教学检查圆满收官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04 点击数:

12月25日,我校召开2020年国开业务实地教学检查总结交流会,来自学校教务处、事业发展部、国开业务部以及专业责任教师代表等参与教学检查的20余位检查组成员齐聚一堂,通过详细的数据、图表、照片总结教学检查中的收获,特别是工作亮点、存在的不足,以及下一步的工作建议。

2020年,随着教育部发布《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在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作为质量保障工作的重要环节,年度教学检查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学校高度重视此次教学检查工作,校长办公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责成国开业务部统筹落实,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吃准吃透文件精神,细化实施方案,不搞形式主义,不给分校添乱,通过对各办学单位学历和非学历、国开业务和自主业务的全面检查,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加强体系建设,向系统上下释放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加快推进学校转型发展。

接到国家开放大学开展年度教学检查的第一时间,国开业务部即展开认真分析研判,一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开放大学的相关要求,即坚持问题导向、紧密围绕“治三乱”,通过业务之间、部门之间、内外部等方面的工作联动,达到“创优提质”的目标;另一方面充分结合北京实际,制定了综合检查以及实地检查两个工作实施方案,将工作重心聚焦在动员系统教学单位主动开展自查自纠,关注教学过程落实和教学管理规范性建设上,力求把工作做得更扎实,发现的问题更准确,提出的意见建议实用管用,重拾北京分部实施开放教育以来的优良传统。

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系统各教学单位开展了自查并提交了自查报告。国开业务部收集分析了学习网的相关数据,并对学生进行了电话访谈。在此基础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专业责任教师组成了九个工作组,深入19家系统教学单位,听取工作汇报、查阅档案资料、召开座谈会,听取线上线下课程,并与被检单位进行深度交流。党委书记杨公鼎在对门头沟分校的实地教学检查时指出注重改革创新和团队建设的要求;褚宏启校长在昌平和延庆实地检查时提出了关于学历教育的高度及非学历教育的宽度如何并举融通,以及十四五时期行稳致远、稳中求进的发展思路。

系统各教学单位对年度教学检查高度重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的很多领导参加了汇报会。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教学检查是夯实教学过程、聚焦教学质量、提高系统凝聚力的良好契机和抓手。经此一检,系统上下再次凝聚共识,对高质量发展信心倍增。参加实地教学检查的专业责任教师代表纷纷表示此次教学检查收获很大,给人久别重逢、耳目一新之感,感受到学校对系统教学单位的重视,也感受到国开业务部细致严谨暖心的做事风格。期待我校国开业务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越办越好。

25日的总结会上,副校长王想年强调指出:此次教学检查的很多具体做法既是北京开放大学转型发展的内在需求,也是主动跟进国家开放大学创优提质战略的自觉行动。教学检查也很好验证了过去两年来学校围绕国开业务开展的各项工作是否到位、是否有效。他同时要求务必运用好教学检查的结果,对亮点有推广、对问题进行细化,对教学单位的意见和建议有反馈,形成完整工作闭环,为下一步教育教学工作的改革创新奠定扎实基础。

国开业务部 供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82192016传真:010-82192114校长信箱:dzb@bjou.edu.cn
京ICP备14061118号-2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446号版权所有:北京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