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邮件系统 师生登录 学习平台 数字图书馆 评估专栏
新闻
资讯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在国家开放大学首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中喜获佳绩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4 点击数:

近日,我校在国家开放大学首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中喜获佳绩,在全国各分部推选上报的146个作品中,我校荣获团队一等奖一项、团队二等奖一项,个人二等奖一项;同时我校还获得组织奖荣誉。本次比赛经国家开放大学组织专家网络评审,共评选出特等奖5个、一等奖10个、二等奖20个、优秀奖25个和优秀组织奖12个。

据悉,此次比赛从启动到评选结果公示历时5个月。今年7月,国家开放大学发布了《关于开展首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的通知》(国开办函【2020】51号),我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的开展,将其作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相关要求的有力措施,党委书记杨公鼎亲自批转通知,要求相关部门积极响应,精心备赛。

我校国开业务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快速联动,向系统教学单位下发了《北京开放大学关于开展首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的通知》(京开大教〔2020〕21 号),要求各教学单位广泛动员思政课教师参与。暑假期间,各教学单位教师认真准备,打磨展示课程,并在开学初向学校进行了申报。根据申报情况,10月15日,国开业务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组织了思政课集体备课,进一步打磨课程,并由校内专家根据课程特点、学生需求、教师风格对每位参加教学展示的教师进行了个性化指导。集体备课后,参赛教师进行了再一轮的课程打磨,从教学主题的选择到核心教学内容的确定、从案例的斟酌到知识点的呈现方式,均围绕着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八个相统一”要求进行。最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五门思政课中,分别推出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经济全球化及其影响》、《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近代中国近现代化道路的初步探索》、《小账本大道理——生活中勤俭节约的道德实践》等五个专题参加国家开放大学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经过角逐,市校闫晓春老师主讲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获得团队一等奖、市校刘俊伶老师主讲的《经济全球化及其影响》获得个人二等奖,医药分校关洁老师主讲的《近代中国近现代化道路的初步探索》获得团队二等奖。

此次教学展示,是国开业务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首次开展思政课教学评比,历时近五个月的全面准备工作是我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工作、办好思政课、当好学生引路人的一次具体生动的教学实践。我校通过组建课程团队、充分调动系统思政课教师积极性,贴合学生实际打磨出优质的参赛作品,集中展示出我校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学习评价等教学创新成果,为下一步推动思政课混合式教学的深度发展,实现在线教学与传统教学的优势结合,更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国开业务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82192016传真:010-82192114校长信箱:dzb@bjou.edu.cn
京ICP备14061118号-2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446号版权所有:北京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