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邮件系统 师生登录 学习平台 数字图书馆 评估专栏
新闻
资讯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爱老助老 北京开放大学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1 点击数:

2020年11月下旬以来,多家媒体先后登载或转发《北京老年开放大学多措并举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多措并举 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这些鸿沟,我们陪您一起跨过!》和《北京老年开放大学推进“教学下沉” 专业培训助老人跨过数字鸿沟》等文章,这些文章都涉及到一个共同的名字——北京老年开放大学。

2019年11月,北京市教委为贯彻落实《北京市关于加快发展老年教育的实施意见》,在北京开放大学建立了北京老年开放大学,要求北京老年开放大学积极发挥系统办学、信息技术和学历教育优势,不断满足北京市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的学习需求。

建校以来,学校努力提升治理水平和办学能力,制定了办学章程、建设计划和机构设置办法等顶层制度,明确了“高、精、特、研”的办学业务定位,成立了校务委员会。为了不断满足新时代北京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和教育需求、提升北京老年人生活品质,北京老年开放大学紧紧围绕课程资源、服务平台、学习共同体、师资队伍、志愿者队伍、证书制度、研究咨询机构和老年大学联盟八大建设任务,积极开展工作。根据建设计划,北京老年开放大学将逐步形成市、区、街道(镇、乡)、社区(村)四级办学体系,并依托行业、大型企事业单位和老年服务机构设立直属分校,不断拓展老年教育覆盖面,形成点、线、面结合的办学组织体系。到2020年11月,已完成全市17个(16个区和燕山)分校和1个行业学院挂牌工作,初步形成全市老年开放大学系统架构。

为全市老年人提供更多更好的学习服务,始终是学校工作的中心。在开展分校挂牌工作的同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北京老年开放大学开展了“乐学防疫”系列活动,一是通过京学在线公众号艺术专栏每天推送课程,二是与国家开放大学和部分系统分校协同开展“乐学防疫”全国直播活动,三是与清檬养老合作开展“抗疫”系列直播课,四是为北京老干部大学离退休同志提供线上课程。通过一系列“乐学防疫”活动,为北京老年群体战胜疫情做出了应有贡献。

“智慧助学”的媒体报道

如何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是北京老年开放大学一直关心的一个问题。无健康码出行不便,网上挂号、网上就医、网上购物“障碍”重重……快速发展的信息技术,让更多人享受便利的同时,却在老年人面前划出一道无形的“鸿沟”。有媒体称老年人是数字时代“被遗忘的群体”。根据北京市统计局数据显示,近年来北京市老龄人口占比持续增加,2019年北京市65岁以上常住人口占比达11.4%,高于联合国统计标准。庞大的老龄群体,在数字化生活的快速发展中,面临各种困难,需要全社会给予关心和帮助。针对老龄群体的这种现状,北京老年开放大学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开展了系列“智慧助老”行动。一是以线上直播平台为媒介,对老年人开展智能手机等相关主题的公益讲座,有效探索了“互联网+老年教育”教学新模式,充分弘扬了积极老龄观;二是发挥系统办学优势,挖掘本校和分校师资,开展线下教学,把智能手机培训等系列课程送进养老服务机构,探索学养结合模式,推动老年人智慧生活建设,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三是开通北京老年开放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乐龄学苑”,上传智慧生活类视频课程,内容涵盖智能手机使用的基础知识、微信使用方法、出行软件使用方法等多类知识,使公众号逐渐成为北京老年教育信息传递、学习服务、风采展示的重要平台。

“智慧助老”行动,由北京老年开放大学市校负责进行整体规划和统筹、东城分校负责提供师资和课程、清檬学院负责课程直录直播和教学组织,是“跨区域、跨行业、跨学校资源共享,线上线下、自主与体验结合,协同开展老年教育服务”的一次成功的实践探索,也是《首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的“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老年教育服务机构建设,为老年人提供就近就便、优质多元的教育服务”的一次生动实践。

下一步,北京老年开放大学将继续挖掘系统办学、信息技术和学历教育优势,坚持“服务老人、开放办学、按需定教、学养结合”的办学理念,以及“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造福老人、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充分利用各类社会资源,调动各方参与老年教育服务的积极性,统筹规划学校建设发展,不断完善老年开放教育服务网络,为老年群体提供更多学习支持服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82192016传真:010-82192114校长信箱:dzb@bjou.edu.cn
京ICP备14061118号-2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446号版权所有:北京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