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邮件系统 师生登录 学习平台 数字图书馆 评估专栏
新闻
资讯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携手同心,共谋发展”——北京开放大学召开2020年度办学系统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4 点击数:

北京开放大学年度办学系统工作会议于12月1日至12月2日在怀柔召开。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系统教学单位代表、合作办学单位代表、社区教育分中心代表以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共计170余人出席大会。

这次会议是在全系统共同应对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共同祝福北京开放大学60华诞、共同推进城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的背景下召开的,是学校全面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和攻坚克难重点任务,实现转型发展的总结会部署会。大会围绕“携手同心,共谋发展”主题,全面总结一年来在系统建设、教学改革、科研创新、学分银行、老年教育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明确下一步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

北京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杨公鼎

党委书记杨公鼎在致辞中强调,学校60 年办学历程,形成了统筹规划、分级办学、分级管理、分工协作的办学体系,初步构建了覆盖北京城乡的远程开放教育网络和市民终身学习服务体系。累计培养了学历继续教育毕业生57 万余人,非学历培训 700 万余人次,为促进首都终身学习体系和学习型城市建设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杨书记表示,系统办学一直以来都是学校的独特优势与宝贵财富,要在新时期不断发扬光大。对于接下来的发展和面临的形势,杨书记提出要努力建好服务首都的新型大学,建好市民身边的平民大学,加快构建市民终身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建好终身学习的“立交桥”。依托系统,统筹发展全市开放教育、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和社会培训。以学分银行和学习成果认证为牵引,结合“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开展学分互认试点,促进非学历继续教育和学历继续教育融通,完善覆盖全市的终身学习服务体系。

北京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褚宏启

党委副书记、校长褚宏启在讲话中指出本次系统会在工作背景、时间节点、人员范围方面均与往年不同。对加强办学系统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在完善系统建设布局,扩大办学规模,加快推进首都开放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中,市校要主动担起各项业务的统筹、引领、支持和服务的责任,对分校及合作单位做到不添乱、不争利、多帮忙、多请教,努力实现共商共建、共享共赢。面对“十四五”,他明确了“3221”发展思路,即:以“学历与非学历办学规模化、资源与教学优质化、教学与管理平台信息化”为核心任务,以“视野国际化、科研理性化、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专业化”为两翼,以“党建引领体制机制制度化”为保障,尽快形成办学系统合作办学整体合力。

会议还通过分组讨论,听取了对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和教学管理工作中的意见建议,同时对2021年春季招生工作进行了部署。

事业发展部(系统建设办公室)供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82192016传真:010-82192114校长信箱:dzb@bjou.edu.cn
京ICP备14061118号-2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446号版权所有:北京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