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邮件系统 师生登录 学习平台 数字图书馆 评估专栏
新闻
资讯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创优提质 打通服务学生的“最后一公里”——北京开放大学分享“全市一堂课”经验做法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3 点击数:

2020年11月26日至27日,国家开放大学教学工作会在杭州召开。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想年在会上做了“北京分部‘全市一堂课’的探索与实践”专题交流报告。他详细介绍了“全市一堂课”的开展情况、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及下一步工作设想。他指出,北京分部以“全市一堂课”为抓手,瞄准教学改革这一突破口,充分发挥学校“互联网+教育”及系统办学优势,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解决困扰师生的痛点、难点问题。

2019年秋季学期,北京开放大学启动基于“全市一堂课”的教学改革。其宗旨在于“汇聚优师、学以致用”,即,通过北京分部统筹,借助各方优秀师资,结合专业与课程的教学需求,夯实教学过程,增强教学内容的实用性、适切性和先进性,将“全市一堂课”打造成为探索网络教学实施团队建设与运行机制、提升系统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重要载体。

“全市一堂课”涉及专题讲座和专业课程教学,两种类型分别侧重于拓展学生知识前沿及课程知识体系讲授,目前已开展讲座17场,专业课程37门。在专题讲座中,学校聘请高校、行业和企事业单位中的专家担任主讲,在提升课程的实用性和针对性的同时,实时更新课程内容、吸收社会最新发展成果、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增加教学粘性。在专业课程教学方面,学校通过遴选办学系统内的优秀教师,针对难学难考的课程、注册人数多的课程,结合国开学习网的资源与考试需求、结合课程重难点等,推出系统化的课程教学,解决分校师资水平不均衡的现实问题,为学生学会、学懂课程创设有力条件。

为充分保障“全市一堂课”的有效推进,学校依托系统办学优势,整合系统优质师资,组建了以课程为中心,责任教师、授课教师、班主任、联系人一体化的教学和支持服务团队。

在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学校大力推进“全市一堂课”专业课程教学。学期末,在对全市1055名学生的问卷数据中显示,学生总体满意率为96.87%。

以“全市一堂课”为契机,学校将持续推进系列教学改革工作,通过信息化提升学习支持服务水平。学校将遴选普通高校名师、行业和企业专家,聚焦疑难课程、聚焦社会热点问题,面向全市开展“名师课堂”。围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将始终如一,坚定不移,旗帜鲜明抓质量,凝心聚力抓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开放大学转型由“以量谋大”向“以质图强”转变,由学历补偿向知识补偿转变,由文凭提升向技能提高转变,由注重线上向线上线下融合转变。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82192016传真:010-82192114校长信箱:dzb@bjou.edu.cn
京ICP备14061118号-2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446号版权所有:北京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