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邮件系统 师生登录 学习平台 数字图书馆 评估专栏
新闻
资讯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北京开放大学召开中层干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5 点击数:

为加快推进学校巡视整改工作和攻坚克难重点任务落实,启动部署“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7月8日下午,学校召开了中层干部(扩大)会。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教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各学院院长、副院长等60余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邵长生主持会议。

党委副书记、校长褚宏启从机构职能与人员调整、专业与课程建设、老年开放大学建设、信息化与学分银行建设、校本研究与教改立项、教师发展和教师学术归队、对外合作、财务管理与后勤保障、校庆筹备、党建工作十个方面对上半年工作做了重点总结。

褚宏启指出,本学期按照夯实基础、追求卓越的目标,特别是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加强统筹和结果导向方面,打基础、补漏洞,各项工作都取得明显成效。

褚宏启结合学校实际,对“十四五”时期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了部署,对如何学好《管理学》进行了重点导读,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理性发展。他指出,现代化就是合理化,要站在全局角度思考问题、开展研究,充分认识编制“十四五”规划的意义。各部门系统总结“十三五”期间工作成效和存在问题,各专题起草工作组和综合组齐头并进开展专题研究和编制工作,按时完成“十四五”规划。继续做好常规财政项目延续工作,提前规划和论证老年开放大学建设、非学历和学历课程资源建设、教师办学条件改善与设备更新等项目申报工作;二要自主发展,主动谋划,积极推进攻坚克难各项任务;三要合作发展,树立学校工作“一盘棋”思想,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在工作中坚持结果导向,强调实干精神;四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在管理中学会管理,习惯与问题共存。

党委书记杨公鼎指出,今年是学校发展的特殊之年,是“十三五”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学校“两步走”战略中第一步战略的收官之年。在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下,面对攻坚克难和巡视整改各项任务,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对学校发展的意义重大而深远。

杨公鼎就“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要性。“十四五”期间是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是落实教育现代化2035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学校“两步走”战略的第二步战略的开局年,对内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对外可争取支持、宣传学校。要紧密结合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目标和发展理念,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度负责的精神,着眼未来,立足当下,制定切实可行规划;二要努力编制出高水平的“十四五”规划。规划是发展蓝图,是学校今后五年的行动计划、纲领和指南,要提高规划指导性、前瞻性、科学性和可行性。围绕“什么是开放大学”“建设什么样的北京开放大学”“如何建设北京开放大学”三个重大问题深入研究、科学谋划,体现规划的系统性、前瞻性、创新性、可行性;三要加强领导,群策群力,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全校上下都要积极参与、广泛调研,凝聚智慧与力量。要高标定位、规划引领,按照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首都人民满意的新型大学”的目标制定出高水平规划。

杨公鼎通报了学校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对巡视整改反馈各类问题逐一分析,提出要求。他指出,当前巡视整改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但仍存在一些遗留问题、棘手问题、突出问题、师生关切问题,需要领导班子以上率下,以咬住不放、久久为功的韧劲,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彻底。他强调,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二要牵头部门真正发挥牵头作用;三要加快巡视整改进度,该问责的要问责;四要整改到位,举一反三,常抓不懈。

最后,杨公鼎对暑期期间的党委会、巡视整改专题会、中心组学习和领导班子务虚会、干部和支部书记培训、制度建设、研究思考下学期重点任务及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上,校内17个部门汇报了上半年工作情况,重点汇报攻坚克难重点任务和巡视整改推进落实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党政办 供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82192016传真:010-82192114校长信箱:dzb@bjou.edu.cn
京ICP备14061118号-2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446号版权所有:北京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