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邮件系统 师生登录 学习平台 数字图书馆 评估专栏
新闻
资讯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北京开放大学组织召开“全市一堂课”阶段性总结交流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7 点击数:

7月2日上午,学校国开业务部组织召开了“全市一堂课”2020春季学期总结暨2020秋季学期工作部署视频会。共计36家教学单位及学习点,240余名系统教学单位的管理人员、授课教师及课程责任教师等参会。

为充分发挥开放大学系统资源整合优势,更好地满足学生学习需求,本学期初,由学校国开业务部发起,联同系统分校联动开展了“全市一堂课”教学改革试点工作。特别在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市一堂课”试点工作不仅积累了广泛经验,更是有效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在对全市1055名学生的问卷数据中显示,本次“全市一堂课”教学改革试点,学生总体满意率为96.87%

本学期,全市3600余名学生参加了“全市一堂课”教学试点。依托系统办学优势,整合系统优质师资,国开业务部组建了以课程为中心,责任教师、授课教师、班主任、联系人一体化的教学和支持服务团队。基于前期教学单位申报的直播课程情况和实际教学需求调研,以及课程受众范围等因素考量,最终确定了《计算机应用基础本》等10门课程作为本次教学改革试点。

总结交流会上,来自市校和系统分校的教师代表分享了开展“全市一堂课”的授课经验。他们侧重于直播教学中教学设计的重要性,提出要以学生为中心,通过陪伴式教学建立师生共同的课堂,增强学生的参与感和自我效能感;提出授课教师要注重教师角色的变化、教学流程的规划以及课程主体的设计,要以学生兴趣为主导,以课堂有秩序为规范,以教学更有效为目标;提出授课教师要注重反思教什么、教谁、怎么教、怎么学四个方面,要以培养学生职场应用能力为目标,以语言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职业基本素养为教学内容,利用学习资源和环境技术支持,设计直播教学活动。

全市系统各教学单位普遍认为,“全市一堂课”的阶段性总结交流对于下一步直播教学的开展具有较强的指导借鉴意义。2020年秋季,将有近40名系统教师加入“全市一堂课”教学试点工作中。

以“全市一堂课”为契机,学校将持续推进系列教学改革工作,通过信息化提升学习支持服务水平。学校将遴选普通高校名师、行业和企业专家,聚焦疑难课程、聚焦社会热点问题,面向全市开展“名师课堂”。此外,积极推进教学计划从“课表”到“专业课程教学安排”的转化。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82192016传真:010-82192114校长信箱:dzb@bjou.edu.cn
京ICP备14061118号-2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446号版权所有:北京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