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邮件系统 师生登录 学习平台 数字图书馆 评估专栏
新闻
资讯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北京开放大学召开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8 点击数:

6月5日下午,学校召开了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党委书记杨公鼎做巡视整改动员部署讲话。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教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各学院院长、副院长等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褚宏启主持。

杨公鼎从五个方面总结了学校党委自接受巡视以来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以查促改、以改促建,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一是攻坚克难,推动学校转型发展。学校党委多次专题研究制约学校转型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难点问题,确定2020年为“攻坚克难年”,班子成员主动认领任务,以上率下,带头攻坚克难。开学以来,党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以“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方式推动学校攻坚克难重点任务落实,凝心聚力,上下一心,推动学校转型发展。二是完善议事规则,提升决策水平。修订完善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针对学校存在重大建设项目未经党委会研究的问题,认真分析研判,查找风险,堵住漏洞。完善督查督办机制,聚焦重要决策事项落实加强督查督办。三是调整部门职责,解决职责不清问题。针对直接影响学校转型发展的自主业务和合作办学中存在的职责不清问题,党委进行了部分部门职能及干部调整,进一步理顺内部管理机制。四是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委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努力在形成实用、管用、好用的制度体系上下功夫。同时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对制度贯彻落实的监督。五是夯实党建基础,强化阵地管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学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思政课“全市一堂课”直播活动,在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向前一步,转型有我”党建主题实践活动,严格落实“三个抓手”,动员党组织和党员在攻坚克难中发挥引领和带头作用。

杨公鼎以“四个到位”,对下一步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思想要到位。学校各部门要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他指出,巡视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有力举措,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重要抓手,是着力提高学校治理能力和推动学校转型发展的有利契机。他强调,把巡视整改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要求,以对党负责,对教育事业负责,对学校教职工负责,对自己负责的鲜明态度,去病除弊,深挖病灶,刮骨疗伤。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最严明的作风和纪律,抓好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责任要到位。他指出,抓好巡视整改,不仅要看态度、看措施,更要看行动、看效果,避免向下传导压力“沙滩流水不到头”,责任落实“只见打雷不见下雨”。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扛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巡视整改学校党委负总责,分管校领导负整改落实的主要责任,各牵头部门负整改落实的直接责任,各相关部门全力协同配合。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三是措施要到位。他指出,巡视整改既要有“改”的举措,也要有“立”的机制。要继续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制度建设,深入查找体制机制漏洞和薄弱环节,围绕权力运行的关键点,举一反三、完善制度、补齐短板。他要求,各部门要按照党委制定的巡视整改方案和四项整改原则,实施“挂图作战”和“销号管理”,精准施策,扎实推动巡视整改落地见效。四是监督要到位。他要求,严格落实“一张清单到底”制度,以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对于整改不力、不主动作为、不担当尽责的问题和人员,进行严肃问责,形成监督合力,保障整改到位。

杨公鼎指出,在整改过程中既要认清不足、正视问题,也要看到上级的要求、市委的期待,更要坚定学校转型发展的信心。要把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同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及攻坚克难重点任务结合起来,要把巡视整改作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促进学校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全力以赴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党政办 供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82192016传真:010-82192114校长信箱:dzb@bjou.edu.cn
京ICP备14061118号-2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446号版权所有:北京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