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邮件系统 师生登录 学习平台 数字图书馆 评估专栏
新闻
资讯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北京开放大学召开中层干部(扩大)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09 点击数:

5月6日,我校召开中层干部(扩大)会。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各学院院长、副院长等60余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褚宏启主持会议。

2E8C2

会上,党委副书记邵长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市监委监察专员郑瑞君,党委委员、副校长常红梅、邵和平、蔡大鹏、王想年分别结合分管工作,总结了开学以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推进攻坚克难重点任务开展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党委副书记、校长褚宏启对学校上一阶段围绕“防疫情、保运转、促发展”工作目标,开展的重点工作做了回顾,为推进攻坚克难重点任务落实,学校党委对领导班子分工和部分部门职能和干部进行了调整、召开了十场专题研讨会、积极推进制度建设、与北京长城研修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等,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褚宏启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要进一步提高干部管理能力,强调结果导向,提升学校管理的专业化和精细化水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学校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褚宏启按照学校攻坚克难年工作总要求,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重点是对各级干部如何做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明确发展观,每个干部要坚持自主发展、理性发展、合作发展的理念,做到积极主动、心中有数、团结互助,坚决反对不作为、乱作为、不合作。二是要把管理做实,把目标导向与结果导向结合起来,体现全面质量管理理念,管理做得好不好关键看结果看成效。三是要做到改进工作方式的“四个一”,即始终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张皮”,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建立部门每周工作情况“一张表”书面报告制度,写你想做的(每周计划)、做你所写的(实施)、记你所做的(每周小结);书记校长和分管领导“一个月”听取一次部门工作进展汇报,分管领导“一个月”参加一次所分管部门的全体教职工会议;校领导定期下基层与分管部门沟通交流,凝心聚力,上下形成“一条心”。四是各部门要做好内部管理,要做一个受教职工欢迎的中层干部,除了有能力敢担当外,还必须做到作风民主不专断、做事公平公道、积极促进教职工成长、讲规矩不随意等。五是要促进干部成长,人是目的不是手段,干部不是工具,也需要内在成长,干部的成长与学生的成长、教职工的成长具有同等价值,对于干部而言,最好的成长方式不是脱产培训,而是从“做中学”,在管理中学会管理,在攻坚克难中锻炼成长,碰到的困难越多、受的委屈越多、吃的苦越多,成长就越快。此外,褚宏启还对人力资源管理、资金管理、科研管理以及时间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

党委书记杨公鼎从四个方面全面分析和总结了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加快推进攻坚克难各项重点任务,促进实现学校全面转型工作进展情况。一是回顾了在学校各相关部门在疫情期间采取有效防控措施,确保了校园安全和教职工生命安全,保证了国开业务和自主业务招生、教育教学等工作有序开展;二是紧抓攻坚克难重点任务,通过召开专题研讨会,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瓶颈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确定工作进度,为学校的转型发展和长远发展奠定好的基础;三是坚决推进教学教务管理体制改革,通过调整部门职责,解决职责不清边界不明确的问题,对进一步完善自主业务的办学模式、教学模式、管理模式起到重要作用;四是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党委制定了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计划及重点任务分工,开展“向前一步,转型有我”主题党日活动,完成第三轮校内巡察工作,召开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和二级部门党组织书记会议,对全年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了部署。

杨公鼎围绕攻坚克难十个专题,着重从六个方面深刻剖析了学校在突如其来的疫情下面临的问题。一是招生问题,招生是学校的“生存线”,应多措并举,努力减少疫情对学历和非学历教育招生工作的冲击;二是专业和课程建设问题,做好自主业务与国开业务融合,以课程为中心,打造学历教育精品课程和非学历教育品牌项目;三是人才培养方案修订问题,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人才培养的“基本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抓紧推进顶层设计和质量保证工作;四是系统建设问题,系统办学是办好开放教育的重要支撑,应在学历和非学历教育方面发挥统筹、指导、引领、服务的作用,不断增强系统凝聚力;五是教师专业发展问题,按照人才强校目标,完善对学院院长考核评优机制,给予赋权、赋能、赋经费,教授要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科研和教育以及青年教师的传帮带等方面发挥作用,做好专业教师团队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六是财政收支问题,做好增收节支、开源节流工作。

最后,杨公鼎从四个方面对学校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一是克服松懈疲劳心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校园和教职工的安全;二是全力以赴,担当作为,各项工作都要向攻坚克难聚焦和倾斜,按照项目化管理要求,推进攻坚克难各项重点任务如期完成;三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断深入;四是注重能力提升,建设高素质的 干部队伍。

此次中层干部会议严格遵照疫情防控“不聚集”的要求,采取主会场和分会场视频连线的方式,严格控制会场参会人员数量,间隔就坐。

党政办 供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82192016传真:010-82192114校长信箱:dzb@bjou.edu.cn
京ICP备14061118号-2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446号版权所有:北京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