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邮件系统 师生登录 学习平台 数字图书馆 评估专栏
新闻
资讯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北京开放大学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仪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02 点击数:

 

12月31日,北京开放大学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仪式,北京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杨公鼎、党委委员、副校长蔡大鹏,以及北京开放大学思政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出席仪式、国开业务部班子成员、北开业务部班子成员、系统分校思政课教师代表、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教师党支部委员参加。仪式由北京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邵长生主持。

邵长生宣读了《北京开放大学关于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通知》,杨公鼎书记与新成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秀凤、闫晓春共同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

杨公鼎书记和马克思主义院长王秀凤(左一)、闫晓春(左二)为马院揭牌

为全面提升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夯实我校思政课教师的理论基础,我校特聘了思政课教学领域内著名专家学者进行相关指导。揭牌仪式上,蔡大鹏副校长为学校马院首批特聘专家颁发聘书。首批特聘专家分别是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熊晓琳,国家开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孙福万。

蔡大鹏副校长为熊晓琳教授颁发聘书

蔡大鹏副校长为孙福万副院长颁发聘书

杨公鼎代表学校党委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标志着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理论教育教学进入了新阶段。

杨公鼎谈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成立是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上级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以及主题教育的要求,推进学校思政课创新发展的重要制度安排和重要治理成果。不是简单地命名,而是要赋予它更丰富的内涵、更大的职责、更广泛的任务、更崇高的使命。他代表学校党委,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工作提出四点意见:第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他强调,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都要自觉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去把握、去思考。在这个问题上,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要把握好政治立场坚定性和科学探索创新性的有机统一,处理好学习研究和理论宣传的关系,处理好言论自由和政治纪律的关系,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有规矩,更好地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第二,用新技术手段推动教学改革,在社会大课堂中形成价值认同。他指出,开放大学的成人学生职业来源多样,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相对定形,要让他们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并非易事。因此,作为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新型开放大学,我们要结合自身特点,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利用互联网全时畅通、全维开放、全域覆盖的特征,将一些新的教学方式和新技术手段引入思政课,努力提高思政课的趣味性、生动性和有效性。第三,加强培训与培养,打造高素质思政教师队伍。杨书记谈到,在思政课团队建设上,我们要充分发挥系统优势,加强思政课教师专兼职队伍建设,严把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注重从国家开放大学和分校中选拔培养高素质人才,吸纳加入思政课教育教学和学术研究,打造形成专家团队、教学团队和支持服务团队。同时,我们要依靠首都高校人才集中的优势,吸纳知名学者和优秀教师,参与学校思政课资源建设,为教学改革提供咨询指导。第四,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促进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有机结合。他强调,各学院、各专业、各位教师要做以“三有”即“学院有特色”、“专业有特点”、“课程有品牌”为切入点,充分挖掘各门课程的思政元素,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开放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在专业课程中有机融入思政元素。马院要加强对课程思政工作的学习研究,为专业教育提供思政元素选择、思政元素运用、思政元素积累等方面的指导。

挂牌仪式后,进行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首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研活动。学校四位教师分别进行了现场讲课和说课,具体展示了如何进行思政课教学,以及如何在思政课之外的课程中融入思政课教学元素。

马院单宁珍老师授课

E0E2

马院刘俊玲老师授课

学前教育学院王喜雪老师授课

人文社科学院赵春荣老师授课

熊晓琳教授和孙福万副院长在教研活动中进行了一对一即时专业指导和点评。在点评中,两位专家充分肯定了开放大学教师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同时也针对四位老师讲课和说课的关键细节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供稿:谢娟、马骏鹰

审核:闫晓春、王秀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82192016传真:010-82192114校长信箱:dzb@bjou.edu.cn
京ICP备14061118号-2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446号版权所有:北京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