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邮件系统 师生登录 学习平台 数字图书馆 评估专栏
新闻
资讯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41家分校共商转型发展——2019年北京开放大学国开业务系统教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3 点击数:

12月19日,我校召开2019年国开业务系统教学工作会,来自全市41家系统教学单位87人参加了会议,北京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褚宏启,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想年参加会议,国开业务部直属党支部书记闫晓春主持会议。

王想年在会上做了题为《重整行装再出发 凝心聚力抓质量》的主题报告,报告对19年国开业务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对开放教育面临的形势和环境进行了分析,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首先,他围绕“重构组织架构,服务教学改革”、“强化招生管理,规范合作办学”、“重拾教学管理,落实关键环节”、“推进课程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提高信息化水平,破解痛点问题”、“系统协调联动,凝聚办学合力”等六个部分进行了工作回顾;第二,他从十九届四中全会建构终身教育体系谈起,从国家层面、教育部层面、国家开放大学层面、以及国开业务在事业发展中的定位等四个方面分析了开放教育面临的形势和挑战;第三,聚焦质量提升,对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了部署。

褚宏启在会上发表讲话,从学者和校长的角度坚定回应了开放教育办学二十年市校和分校都存在的一些困惑。明确了国开业务在北京开放大学转型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明确了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的关系,明确了市校和分校的关系。他说学历教育不仅要办,而且要办好,转型发展并不是不要学历教育,其真正涵义是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重、融通。国开业务在学校处于压轴地位,没有国开业务,北京开放大学无法继续发展。他希望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相得益彰,互相涵养,通过学分银行进行融通。在谈到市校和分校关系时,他说要做到“两不、两多”;一是不添乱二是不争利三是多帮忙四是多学习。

会上,石景山分校魏艳红副校长和密云分校冯宝兰老师分别从抓教学质量和学生工作的角度进行了经验交流。北京开放大学国开业务部直属党支部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闫晓春对思政课全市一堂课、学前教育专业责任教师贾红霞围绕学前教育案例大赛以赛促学,分别从一线教师开展教学活动的角度进行了交流。

与会人员人员利用晚上时间进行了专题讨论,对执行性专业规则、学习网省开课形考作业形式、补修课改革、部分综合实践环节科目等具体痛点问题进行了诚挚交流,从不同角度对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细节性的沟通。各小组组长到大会进行了发言,充分表达了各组的意见和建议。

国开业务部路智星对国开业务年度招生工作进行了总结展望,副主任白晓晶对下学期教学工作进行了八个方面的部署。

王想年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进行了总结,认为会议主题明确,凸显了提升质量的关键;内容务实,围绕教学工作中具体的痛点和难点进行了充分沟通;三是分校共同参与,体现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共同价值观念。本次会议上,还对系统教学单位48名优秀班主任,5家学前教育专业幼儿集体活动案例设计与分析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和14名优秀指导教师进行了表彰和颁奖。

供稿:谢娟、张玲玲

摄影:聂丁丁

审核:闫晓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82192016传真:010-82192114校长信箱:dzb@bjou.edu.cn
京ICP备14061118号-2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446号版权所有:北京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