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邮件系统 师生登录 学习平台 数字图书馆 评估专栏
新闻
资讯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北京开放大学举行北开大讲堂第23讲暨教科研工作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2 点击数:

为推进学校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促进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1月7日上午,学校组织召开北开大讲堂第23讲暨教科研工作会,校长褚宏启、副校长李继延、副校长蔡大鹏、人文与教育学院、商学院、城市管理学院、科学技术学院、人事处、科研外事处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蔡大鹏主持。

会上,人文与教育学院教师李梅做了题为“如何基于教学工作做科研——在线协作学习教学交流”的专题发言,她基于在《幼师双证课程》教学中所采用的在线协作学习教学模式,针对如何在教学工作的基础上做好科研进行分享。商学院李高波老师做了题为“为梦飞翔——教学科研初步探索与思考”的专题发言,从补齐理论短板、方法短板、工具短板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教学科研中的体会与思考。城市管理学院杜贤老师做了题为“从‘教’的执行者到‘学’的设计者——‘创新思维与方法’课程建设的体会与思考”的专题发言,通过回顾建设“创新思维与方法”课程的设想与探索。商学院王晓霞老师做了题为“开放大学教师的成长路径——基于系统化教学模式的思考”的专题发言,结合自身在线教育教学多年的观察与实践,剖析开放大学教师教学工作全景,给出了开放大学教师专业化发展的路径选择建议。人文与教育学院于仰飞老师做了题为“从无到有-自我突破的历程”的专题发言,他基于自身科研成长历程,分享如何利用北京优质学术资源,从一名科研小白做到发表核心期刊论文的探索与经验。城市管理学院于舒洋老师做了题为“定性与定量的结合——对扎根理论的创新与应用经验分享”的专题发言,她从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相结合的视角,基于案例失范详细讲授了扎根理论如何与实证研究进行融合与互补。科学技术学院艾海明老师做了题为“理工科科研工作思路思考”的专题发言,他从科研工作初心、科研工作流程、理工科论文写作等角度,阐述了做好理工科科研工作的方法与思路。

褚宏启校长以“做更好的自己——做一个真正的大学教师”为题做重要讲话,他从教师职责、工作重点、科研建议和学校支持四个方面提出要求、期望与建议。首先,将开放大学教师的定位与职责划分为三类,即面向学生的教学工作、面向其他教师的管理工作、以及面向自己的教研与科研工作;其次,强调面向学生的教学工作应作为教师的重点工作;第三,明确科研工作是大学教师的使命与宿命,通过专注持久聚焦、做好时间管理、深耕研究综述、提升方法素养、增强理论积淀等途径做好教研工作,从而实现教学质量提升与个人专业发展。最后,指出学校将加大对教师发展的支持力度,包括建立论文修改工作坊,将教改与科研项目同等对待,为教师购买专业书籍和主讲课程教材,资助著作和教改成果出版,强化院系层面的培训,支持校外交流、学术会议、国内外访学进修,设立校内层面的人才项目等,为有才华、想作为的教师搭建成长平台。

新的一年,学校将进一步优化北开大讲堂的运行机制,挖掘校内教师优质资源,为学校教师提供更多讲授与展示机会,将北开大讲堂打造成为助推教师专业发展的品牌项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82192016传真:010-82192114校长信箱:dzb@bjou.edu.cn
京ICP备14061118号-2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446号版权所有:北京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