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邮件系统 师生登录 学习平台 数字图书馆 评估专栏
新闻
资讯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北京开放大学举办“高校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策略与方法”专题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8 点击数:

9月27日下午,我校科研外事处、北京学者计划项目组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系统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第六期学术活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法治与标准研究所所长杨润勇研究员做了题为“高校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策略与方法”专题讲座。蔡大鹏副校长参加,科研外事处谭璐主持。讲座采用“现场+腾讯会议直播”的混合式方式进行,来自本校和分校的110余位教师参加了活动。

杨润勇提出教师开展科学研究、提升科研能力的最佳平台是课题,围绕课题申报的策略与方法,分别从课题申报策略、研究问题的本质、课题选题策略、标题凝练策略等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讲解。杨润勇在讲授中引入了丰富的案例,基于案例问题、基于科研规律、基于长期反思,梳理了高校教师在课题研究中的“关键点”和普遍存在的“问题点”,提供了问题解决的“策略点”,以其扎实的理论功底、有效的研究与指导经验为教师们带来一场气氛活泼、内容丰盛的前沿讲座。

此次工作坊针对我校教师的科研困惑,聚焦如何基于教学、管理工作实践和文献阅读发掘提炼研究问题,为教师们依托课题开展科学研究、提升科研能力提供了具体可操作的策略和方法。后续科研外事处将一以贯之地为系统教师科研能力提升提供脚手架,为教师开展科学研究提供切实的支持和服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82192016传真:010-82192114校长信箱:dzb@bjou.edu.cn
京ICP备14061118号-2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446号版权所有:北京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