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邮件系统 师生登录 学习平台 数字图书馆 评估专栏
新闻
资讯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北京开放大学举办“教研论文的选题、写作和投稿”培训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4 点击数:

5月16日下午,我校科研外事处、北京学者计划项目组举办了“教研论文的选题、写作和投稿”在线培训讲座,此为2022年度系统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培训采用在线直播互动的方式进行,来自本校和系统分校的200多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邀请了本校的3位老师基于自身的教学研究经历及工作实践进行分享。商学院教师孙丹进行了“寻找教学和科研的和谐之美—立足教学找选题”的专题发言,对我校教师的选题现状进行了分析,并介绍了开放教育和远程教育研究热点及如何结合教学实践确定选题。科学技术学院教师董黎明进行了“教研论文写作初探—规范中发展与创新”的专题发言,结合自身开展教学研究的实践经验,从主题和方向两个角度介绍如何选题,强调既要长期坚守研究,也要注重其系统性和规范性,并分享了论文发表过程中寻刊、打磨和投稿的方法与技巧。《开放学习研究》责任编辑刘春萱进行了“学术期刊编辑视角下的论文写作”的专题发言,结合实际案例,从论文各部分撰写规范及审稿流程两方面指出了论文写作和投稿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具体详实的建议。

此次活动得到教师们的热烈回应,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内容非常实用且富有启发性,身边的老师“现身说法”让自己受益良多,通过培训不仅深化了对教研工作的认识,同时也了解了科研论文写作与投稿的注意事项。培训结束后,科研外事处面向系统教师进行了学术培训活动的需求与满意度调研,为后续更好地结合教师们的科研需求,陆续组织开展本年度系统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系列学术活动提供依据,不断提高教师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教科研能力与专业化水平。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82192016传真:010-82192114校长信箱:dzb@bjou.edu.cn
京ICP备14061118号-2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446号版权所有:北京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