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邮件系统 师生登录 学习平台 数字图书馆 评估专栏
新闻
资讯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北京开放大学组织“开放教育数字化转型:新议题、新思维与新行动”专题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4 点击数:

9月13日下午,我校科研外事处、北京学者计划项目组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系统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第三期学术活动。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祝智庭为我校教师做了题为“开放教育数字化转型:新议题、新思维与新行动”的专题讲座。讲座采用“腾讯会议直播”的方式进行,来自本校和分校的110余位教师参加了活动,由科研外事处谭璐主持。

祝智庭教授是我国教育信息化理论与实践研究先行者,教育信息化系统架构与技术标准研制领军者,智慧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开创者,大规模教师在线教育质量保障研究首倡者,教育数字化转型研究引领者,属于高影响力人文与教育学者。祝教授深刻解读了当前数字化转型的时代背景和开放教育发展的外部生态,围绕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开放教育新议题、开放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新思维、开放教育数字化转型的行动建议等三个方面内容,结合国内外精彩案例的展示,对“创新+进化”为核心的数字化转型内涵、“数字化、智能化、终身化、融合化、生态化”所代表的开放教育发展趋势,以及多重挑战和机遇下开放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路径等问题给出了独到的新见解、新观点和新思路。之后,祝教授还就数字化手段助力开放学习规模发展和个性化培育、开放大学数字校园建设等问题与我校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

此次培训结合国际案例和前沿动态,为我校教师了解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国际趋势、理论与实践、开放教育发展新生态等提供了非常好的研究视角和实践指导,对我校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加快数字化转型,助推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以极大启发。后续,科研外事处将紧扣学校“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主题,按照学校党委质量提升年的工作要求,致力于为系统教师科研能力提升提供脚手架,为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培育提供孵化器,为教师开展科学研究提供切实的支持和服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82192016传真:010-82192114校长信箱:dzb@bjou.edu.cn
京ICP备14061118号-2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446号版权所有:北京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