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邮件系统 师生登录 学习平台 数字图书馆 评估专栏
新闻
资讯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思政课建设专题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8 点击数: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10月18日,我校组织思政课一线责任教师和相关业务部门代表,围绕“如何加强学校特色思政课程建设”进行了专题研讨,校党委书记杨公鼎在前期多次深入教学一线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和与会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并结合学校实际对思政课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与会人员就“专业内容、课程资源、师资队伍、统筹管理、体系建设、教学改革、机遇挑战”等问题,深入分析课程建设形势,提出多项具有建设性、可行性、实效性的意见建议。

杨公鼎认真听取汇报,并不时与大家交流。针对如何体现北京特色、如何体现课程思政、如何加强自主教学业务中的学生工作等问题,杨公鼎表示,教学资源必须具有北京特色,充分利用北京丰富的专家、党史纪念馆、革命遗址等红色资源以及市级财政资源,研究修订特色鲜明的自建课内容,通过比赛、评选等方式创新思政课实践,自主业务要加强学生工作,形成学校的传统和惯例,可以通过开展讲座、论坛、职业指导、评选优秀论文等活动代替集中面授,形成我们学校学生工作的特色。

杨公鼎强调,各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要认识到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是立德树人的基础性课程。要把握好实事求是、重点突破的原则,研究成人教育教学规律,突出网络教育、开放教育的特点,通过思政课从正面教育引导学生。要发挥北京优势形成特色,充分利用好北京名家名师资源、红色文化资源,同时重点做好我们开放教育的特色课程。要认真研究从哪些方面重点突破,具体的教育教学方式和实践路径是什么,如何实施。要加强课程思政,提供优质教学资源,以学生为中心做好知识服务。要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专兼职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搭建思政课教师学习提高平台,形成资金保障、职称评定等制度,在课题科研立项方面重点支持,组织教师参加市教工委培训,与兄弟高校进行交流考察。要加强领导,学校成立思政课教育中心,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工作。各相关单位和责任教师要积极发挥作用,落实责任分工,对“教师教什么,怎么教;学生学什么,怎么学”开展调研提出创新思路,对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重点突破,把我校思政课建好建强,在践行立德树人使命任务中发挥出重要作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82192016传真:010-82192114校长信箱:dzb@bjou.edu.cn
京ICP备14061118号-2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446号版权所有:北京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