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邮件系统 师生登录 学习平台 数字图书馆 评估专栏
新闻
资讯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新闻 » 正文
用 “微课堂、微调研、微服务” 做好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5 点击数: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开放大学各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主体责任,针对基层教学业务部门工学矛盾突出、大项任务推动慢,教学服务对象分散、查找问题不深不全等特点和问题,结合学校远程教育网络信息化建设成果,摸索完善学习教育、调研整改的措施方法,以“微课堂、微调研、微服务”为主题教育抓手,有效推动教育教学不断走向深入。

上好“微课堂”,确保学习有实效。针对部分党员对总书记重要讲话,尤其是对高校教育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理解不深,不知道如何贯彻落实的问题,在集中组织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结合业务工作及人员分工,通过“每个支部组建多个学习小组,每名党员调研一个课题,每名优秀教师讲一堂思政课”等方式,充分利用学校网上直录课堂、学习平台、数字图书馆等信息载体,将“大教育”细化为“微课题”,将“零碎时间”整合利用,组织党员随时随地,以三五人的小组为单位开展学习教育、回应党员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促使党员更进一步读懂理论、理解精神实质。

搞好“微调研”,全面细致查不足。为深入践行“教育为民”的职责使命,广泛了解学生、群众对开放教育的期待和意见,全面深入查找问题,各党支部按照党员职责分工,将大课题分解为小课题,将调研对象按照行业、社区、单位、年龄等细分范围,采取微信访谈、上门走访、问卷调查、个别了解等方式进行细致调研,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全找实。九月份,我校北开业务部党员教师在与学生微信访谈中了解到,有的学生因为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而无法正常参加线上线下课程学习,为此校党委研究决定为为这些特殊学生打开“学习绿色通道”,量身定制了“实施方案”,来自应急管理,社区、环保、消防领域一线安全员,国庆维稳、巡逻及志愿者服务的社区工作者,派出所基层执法人员等共1200名北开学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完成了学习考核。

做好“微服务”,深入一线抓整改。各党支部为强化党员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的党员意识,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按照“大问题拆解为小问题、整体责任分解为务实措施”的原则,将整改工作责任到人,细化到具体行动,提升服务水平,确保整改效果。科研外事处党支部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为目标,打造以“科学严谨、精益求精、开放包容”为内涵的“匠心”文化,围绕部门核心业务,成立项目管理、国际交流、校本研究、作者成长等6个党员服务站,采取“点对点”、“服务上门”形式,突出项目管理工作的专业化、标准化、便捷化,优化管理服务流程,提升管理服务效率,为教职工提供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申报和实施的全流程服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82192016传真:010-82192114校长信箱:dzb@bjou.edu.cn
京ICP备14061118号-2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446号版权所有:北京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