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邮件系统 师生登录 学习平台 数字图书馆 评估专栏
新闻
资讯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新闻 » 正文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北京开放大学举办“思政课全市一堂课”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7 点击数:


12月4日,北京开放大学举办 “思政课全市一堂课”,近7000名学生参加了课程直播,北京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褚宏启担任本次课程主讲。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闫晓春主持课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吹响了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的前进号角。本次课程是学校党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三进要求的重要举措。旨在从最接近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教育问题切入,通过对教育现代化的全面解读,帮助学生更直观地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

褚宏启结合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论述,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让每个学生得到更好的发展”为题,从教育现代化的本质、教育现代化的目标、教育现代化要聚焦的七个关键问题三个方面,对教育现代化进行了全面解读。他指出,教育现代化的本质是教育现代性的增长,教育现代化要有灵魂、接地气,要与每个学生的实际获得连接起来、与每节课程的常态连接起来,与每个老师每天的教育教学活动连接起来。联系学校实际,褚宏启指出,开放教育要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实用型人才,重点培养学生六类素养:即创新能力、 批判性思维、 公民素养、 合作与交流能力、 自我发展素养、 信息素养,让学生拥有“聪明的脑”、“温暖的心”、“灵巧的手”和“健康的身”。对于如何加快推进开放教育现代化,他从培养目标现代化、优化教育结构体系、课程内容现代化、教学方式现代化、评价方式现代化、教育管理现代化、教育队伍专业化七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释。课程最后,褚宏启还与同学们分享了学校下一步改革与发展思路,并以孔子“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鼓励同学们,要勇敢面对困难,相信自己的力量。他要求同学们要将个人自身发展与新时代融为一体,奋进新征程,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课程结束前,来自东城分校、密云分校、平谷分校、顺义分校的学生代表就教育公平实践中的问题、职场核心素养的完善、家庭教育的根本方向等问题与褚宏启进行了互动交流。

此次“思政课全市一堂课”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参加直播课程的师生表示,对教育现代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能从一个崭新的角度来认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普通人的生活是如何紧密相关,不少已为人父母的师生表示课程不仅自己受益,也能惠及家人及子女,要带着孩子再学习一遍课程。

自2019年以来“思政课全市一堂课”已经开展了6次,课程始终秉持以成人在职学生为中心理念,不断探索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融入思政课堂,在讲深讲透理论要点的基础上,结合学生实际将最核心的思政课内容打造成对其工作生活有帮助的思政大餐,努力让学生爱听爱学、听懂学会,让“思政课全市一堂课”成为学生实现自我教育和人生出彩的加油站。本次课程除当日直播外,将在学习平台进一步服务来自25家教学单位的一万多名同学。

供稿 谢娟

部门审核 闫晓春 王秀凤

责任编辑 殷菲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82192016传真:010-82192114校长信箱:dzb@bjou.edu.cn
京ICP备14061118号-2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446号版权所有:北京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