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邮件系统 师生登录 学习平台 数字图书馆 评估专栏
新闻
资讯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8北京•第二届网络教育年会”在京盛大开幕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5 点击数:

 

2018年11月25日,“2018北京•第二届网络教育年会”在北京开放大学盛大开幕。大会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驱动开放教育的未来”为主题,汇聚开放教育、网络教育、智能教育等多领域、跨学科的国内外权威专家与学者,来自哈佛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国家开放大学,以及上海、云南等地开放大学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从国际视野、理论前沿、实践探索等多个维度研讨新时代教育信息化支持智慧教育、未来教育发展之路。

教育部语用司原司长姚喜双教授、北京市教委科研处张宪国处长、国家开放大学刘臣副书记、北京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褚宏启分别为大会致辞。

姚喜双教授指出,希望大会在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保障和提升网络教育质量方面,做好前沿技术推介、实践案例分享和专题学术研讨,进一步推进开放大学网络教育工作的开展,为加快中国教育现代化、创造教育美好的未来做出贡献。

北京大学数字化学习研究中心主任汪琼教授、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数据科学与数据智能研究中心主任丁治明研究员、北京开放大学党委书记黄先开教授分别围绕技术创新助力开放教育质量提升,时空感知大数据技术在教育领导中的应用,以及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助推开放教育转型发展等做了主题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黄荣怀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三女牙教授、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院长杨现民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晨晖学者冷静博士、国家开放大学信息化部(工程中心)副处长魏顺平研究员分别围绕在线教育与智慧学习、教育智能化的趋势与进路、2.0行动计划视角下教育大数据的创新应用、教育大数据驱动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应用实践研究、开放教育大数据的研究和实践等内容做精彩报告,共同探讨从大数据视角探讨如何服务于教育发展。

褚宏启校长主持题为“未来教育发展趋势”的新闻会客厅,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建设教授、云南开放大学校长杜俊军、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王宏研究员、哈佛大学李太豪研究员、中文在线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林等嘉宾,围绕未来教育发展趋势,新技术支持下教育的模式变革和生态重构、新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未来智能教育将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等展开深入研讨。

会议还举行了北京开放大学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合作共建博士后培养基地的揭牌仪式。两家合作共建博士后培养基地,是北京开放大学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开放教育一流学科的重要举措,学校将进一步落实人才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博士后科研平台创新发展,全力打造“人才高地”。

北京网络教育年会是北京开放大学为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办好网络教育的要求,在2018年创办的学术研讨会,每年举办一次。今年举办的第二届网络教育年会,是旨在全面落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北京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着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网络教育发展新的定位、新的使命、新的特征,整合社会资源,共享技术与教育融合的宝贵经验,共话新时代加速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各项任务。

内容来源:科研处 袁家政

图片来源:教务处 高岩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82192016传真:010-82192114校长信箱:dzb@bjou.edu.cn
京ICP备14061118号-2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446号版权所有:北京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