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开邮件系统 师生登录 学习平台 数字图书馆 评估专栏
新闻
资讯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北开大讲堂”正式开讲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18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培训,增强干部工作本领,4月17日下午,我校“北开大讲堂”正式开讲。党委副书记、校长褚宏启教授以《21世纪核心素养及其培育》为题作了专题讲座。学校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和部分教职工参加了培训。

褚宏启教授从“培养什么人”和“怎么培养人”两个教育的基本问题入手,深刻解读国际国内教育发展趋势,指出进入新世纪以来,各国普遍注重学生在各阶段教育的核心素养培育。传统教育注重的是学生对已有知识的记忆能力,但忽略了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其中最重要的是学生的创造力。

褚宏启教授结合生动的案例,进行了层层递进、深入浅出地阐释并提出,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对学生的能力需求应从知识的存储器转变为知识的处理器,从应试技能发展为解决复杂问题能力,从简单的机械记忆转变到高级思维的运用。21世纪核心素养的培育,应当聚焦“创新能力”与“合作能力”2个关键能力,既要有“聪明的脑”,还要有“温暖的心”。

结合北京开放大学的办学特色,褚宏启强调,要进一步研究成人的核心素养,以适应国家社会需要为出发点,以满足学习需求为导向,以职业能力提升为重点,服务学生的生活技能、职业发展。自由是创新的基础,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民主管理,不断增进教育的活力,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

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积极互动,引发对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刻思考。

“北开大讲堂”是学校2018年加强干部教育培养的重要举措,旨在补齐干部的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着力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和国际化视野,全面增强干部工作本领。讲座受到广大教职工的热烈欢迎。

(组织宣传部 通讯员 王大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82192016传真:010-82192114校长信箱:dzb@bjou.edu.cn
京ICP备14061118号-2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446号版权所有:北京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