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喜报!我校被命名为“北京市人口老龄化国情市情教育基地”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08点击数:

近日,北京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印发通知,命名20个单位为“北京市人口老龄化国情市情教育基地”(第二批),北京开放大学位列其中。“北京市人口老龄化国情市情教育基地”是北京市老龄工作委员会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新时代首都老龄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深入开展北京市人口老龄化国情市情教育的重要举措。

2019年11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依托我校设立北京老年开放大学。三年来,学校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办学思想,贯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主动适应首都新时代老龄事业发展要求,将积极老龄观和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改革发展中,将人口老龄化国情市情教育纳入学校办学始终。一是将通识类课程开发作为转变观念的基础,由娱乐性向教育性转化,先后研发了《树立积极老龄观》《幸福老年生活》《老年人权益保障》《养老政策应知尽知》等课程,宣传贯彻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使其成为老年群体乃至全社会共有的价值导向和基本遵循;二是开展“积极老龄观”公益大讲堂,邀请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常务副会长刁海峰做了“开展老龄国情教育 提高老龄国情认识”主题报告;三是持续开展智慧助老服务。自2021年开始,深入社区、老年驿站和养老机构,持续推进“百千万智慧助老”公益行动,赋能老年发展和智慧生活。2022年,“百千万智慧助老”线上线下共计开展2146场活动,服务老年学习者601302人次。四是举办了北京老年教育系统首届文化艺术节。开展了书画、摄影和成果综合汇演等系列活动,16个区及燕山地区、区老教协等积极组织老年学员参与,2.5万人次参与线上互动。五是开拓老年教育发展新路径。推进老年学历教育建设,完成戏剧影视表演(高起专)和表演(专升本)老年学历教育专业适老化设计改造,启动荣誉学历建设工作,构建三个课程体系,市校与区校联动。六是组建北京老年教育协作会。已有公办老年大学、国有文化事业单位、职业院校、社会组织等60家单位共同参与,初步建立覆盖全市的老年教育服务体系和高质量发展的协作平台。

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发挥北京老年开放大学的作用,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人口老龄化国情市情教育。继续推进“百千万智慧助老”公益行动项目,扩大覆盖面和受众群体。开展“学养京城”公益行动,将课程学习资源送到社区、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社区驿站。完善并用好京学网,统筹推动“互联网+老年教育”,切实提高老年教育办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老年教育。

供稿 路建胜

部门审核 白新睿

责任编辑 殷菲